首页 > > 49

推動創科 快馬加鞭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顏寶鈴

  日前,習近平主席對24名在港兩院院士的來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同時,科技部和財政部出台了促進內地與香港創新科技合作的多項規定,為香港創科發展注入強心針,令業界振奮、港人鼓舞!

  過去幾年,受政治拖累,香港創科發展逐漸落後於新加坡、韓國、深圳等周邊國家或地區。雖然起步遲了,但香港具備發展創新科技的實力及優勢,再加上此次國家支持,必將如虎添翼。希望香港創科把握當下,快馬加鞭,迎頭追趕,帶動經濟蓬勃發展!

  及時雨與助火柴

  香港回歸以來,中央始終高度重視鞏固與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主要體現在制定國家發展整體規劃時,多次強調香港「三個中心」的戰略地位,指示要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加強與內地的融合發展。近幾年,香港政治生態複雜,經濟發展停滯不前,國際競爭力下滑,發展經濟僅靠金融、地產、物流等傳統支柱產業,被質疑「吃老本」。在香港亟需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的當下,中央再出實拳,鼎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無疑是為香港的發展把薪助火、添磚加瓦。

  新時代下,科技創新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香港鄰近國家及地區如新加坡、韓國、中國台灣等,早在十幾年前已成立創新科技部門,內地如深圳的創新科技發展更是突飛猛進、日新月異,惟香港受立法會「拉布」所累,直至2015年才成立創新科技局。本屆政府上任後,尤其重視創新科技發展,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推動措施,特首親率跨部門「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大手筆投入數百億元的創科資金,適時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打開新局面。

  開大門與開小門

  習主席指出,要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香港擁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又有眾多愛國愛港的高質素科技人才,是全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重要力量。當下,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的科技合作關係,最大的機遇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科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發展目標,香港與珠三角各具優勢,香港擁有優質的教育資源,而珠三角擁有全球最強的產業鏈基礎,有利於促進香港高等院校的基礎研究產業化。

  據過去CEPA的經驗,業界不少意見認為「大門開了,小門沒開」。香港實行「一國兩制」,與廣東省在社會經濟政策、法律法規、行業標準等方面均存在不少差異,創科人才流動過程中,亦將面臨醫療、子女入學等實際問題。未來的合作,還需要中央及粵港兩地創新管治思路,不斷「拆牆鬆綁」,為共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保駕護航。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