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港鐵未來6年将推1.8萬住宅單位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

  港鐵主席馬時亨(右三)在港鐵周年股東大會上強調,市民最關心的票價機制,必須公平、公開及透明度高。記者馮俊文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呂婉玲報道: 港鐵(066)昨舉辦周年股東大會,主席馬時亨表示,港鐵物業發展業務穩步增長,過去4年批出12個物業發展項目,未來6年將推出1.8萬個住宅單位,總樓面面積逾115萬平方米。他又期望立法會盡快通過「一地兩檢」議案,讓高鐵香港段如期於9月正式通車。

  馬時亨指,由信置(083)及資本策略(497)中標的油塘通風樓項目,預期於2025年落成,屆時可提供500個單位。至於規劃當中的大嶼山小蠔灣車廠項目,倘若獲批發展,可推出約1.4萬個單位。商場物業方面,新增的商場包括日出康城及大圍商場,擴建的商場則包括青衣城二期及德福廣場二期,二者令商場總面積增加10萬平方米。

  此外,馬時亨指港鐵積極在海外和內地拓展業務,在內地除了發展鐵路業務,如參與杭州鐵路第5號線建設,亦投入物業業務,當中,深圳龍華線上蓋的天頌一期工程經已開展。

  馬時亨:港鐵將增派息

  2017年度,港鐵經常性利潤按年下降3.8%,但基本物業利潤按年增加11.3%,收益約15.3億元。在2016年度,物業利潤約為5.3億元,2017年度上升11.3%至約19.5億元。股東應占净利潤則約168億元,其中63億來自投資物價重估,屬於非現金會計調整收益,馬時亨稱將會增加派息。

  對於港鐵車費爭議,馬時亨表示,明白市民希望愈平愈好,但他強調票價調整機制屬客觀、公開及具透明度。他又提到,票務機制的可持續發展性及穩定性,是港鐵得以自給自足的來源,港鐵需有穩定收入,才可投放資源更新及維修鐵路資產,才能夠投入更多資源發展物業業務。

  馬時亨又強調,兩鐵合併后香港通脹平均每年3.2%,同期本地薪金指數則每年平均升4.4%,同樣都高於港鐵票價的平均增幅2.5%。港鐵每年花最多八成經常性利潤,以股息形式回饋股東,而政府也能收取可觀股息。

  憧憬高鐵開通帶旺人流 旅游區舖位買賣升溫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計今年年底前正式通車,屆時往返香港與內地時間將大幅縮短,勢必提升旅游及經商人流,惠及零售及旅游業前景。其中,傳統核心旅游區尖沙咀成為高鐵效應受惠地區,已吸引不少投資者收購區內潜力商舖。最近尖沙咀著名食街寶勒巷錄得一宗商舖買賣成交,成交價為5318萬元。

  中原(工商舖)商舖部營業董事黃泳珊表示,該單成交個案位於寶勒巷1號玫瑰大廈地下E及F1號舖,總面積約1000平方尺(未核實),以約5318萬元售出,平均尺價約53180元。物業現經營泰國餐廳,每月租金收入約12.38萬元,租金回報達約2.8厘,租期至2020年4月期滿。據悉,該舖舊租約於去年年初屆滿,當時月租約9萬元,交吉僅兩個月即獲新租客進駐,租金錄得約37%升幅。

  黃泳珊續稱,尖沙咀向來為旅游旺區,其中寶勒巷聚集各地特色食肆,以食街聞名,支持該地段租務穩健,租金錄得不錯的升幅。舖市現整體交投氣氛向好。當中資深投資者唐楚男於早前斥資約9000萬元,購入尖沙咀堪富利士道10A號地下,有意作長線收租投資之用。

  隨着高鐵通車更多詳情陸續公布,她預期,尖沙咀區舖位投資前景亮麗,將進一步獲投資者青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