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金管局再出手买入94.99亿港元 誓死捍卫联系汇率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周三(5月16日)美股午盘左右,据彭博社和路透社,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47.89亿港元以捍卫联系汇率制。美股收盘后近一个半小时的最新消息显示,这一购买金额增至94.99亿港元。港元兑美元周二起多次触及7.85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在5月15日美股时段买入15.7亿港元,周三先买入47.89亿港元,后扩大至94.99亿港元。港元汇率脱离7.85下限,港币银行体系总结余预计降至1174亿港元。

  周二,香港金管局在时隔近一个月后再出手,于5月15日买入15.7亿港元,创4月18日以来首次,周四香港銀行體系結餘將降至1269.29億元,這是4月以來金管局第14度出手入市。

  港匯近日明顯轉弱,多次觸及7.85水平,并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需要金管局入市承接港元沽盤,以穩定港元匯價。事實上,金管局在4月12日起的5個交易日內,共買入513億港元,是次為相隔3周后金管局再度出手。

  華僑銀行指,由於香港短期流動性充裕,一個月期港元拆息顯著回落,促使套息交易再現,惟認為觸及弱方兌換保證后,銀行體系結餘不會重演4月快速收縮的情况。

  財資巿場公會數字顯示,隔夜息昨天日升至1.14554厘,但一周拆息升至0.40464厘,六個月息漲至1.89339厘,一年期報2.30257厘。

  【链接】美匯債齊升 新興幣重挫

  美元指數跳漲、再加上美國10年期債息跳升至接近7年高,令一眾新興貨幣再受打擊,土耳其里拉及南非本幣領軍下挫。J.P.摩根新興市場貨幣指數當地時間周二盤中一度下挫1.4%,刷新16個月低。

  德銀首席經濟學家史賓沙表示,美債息及美元走升,通常會吸引資金流向美元計價資產,進而對新興市場產生壓抑。美元指數走強,也會讓經常帳赤字龐大、背負沉重外債的開發中國家,面臨借貸成本增加的窘境。阿根廷、土耳其、埃及、南非與烏克蘭,都是外部融資需求、經常帳赤字偏高的新興國家。

  土本幣兌美元創新低

  土耳其里拉當天更出現閃崩,單日急挫超過2%,兌美元創下歷史新低。總統埃爾多安發出加強控制土國央行的言論,令市場擔心央行的獨立性及可信度或受損。埃爾多安又稱,若下個月勝選、將加強對幣策的管控,更使里拉貶勢加重。土耳其的經常帳赤字龐大、佔GDP的6%,且外幣債務偏高,又仰賴進口原油,因此美元走升,對土耳其的打擊很大。今年初以來,美元兌里拉大幅攀升約17.1%,單是5月初至今已漲9.9%。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