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線上游戲收入復勇 騰訊Q1純利勁增61%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

  騰訊今年首季業績昨日公布,期內股東應占盈利為232.9億元人民幣,按年增近61%。圖右二為騰訊主席馬化騰。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邱媛媛報道:「股王」騰訊(700)今年首季業績於昨收市后公布,期內股東應占盈利為232.9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近61%,優於市場預期。季內收入為735.3億元,按年增長48%。智能手機游戲、支付相關服務、數字內容訂購與銷售,以及社交廣告是騰訊整體收入增長的主要動力。

  市場關注騰訊線上游戲業務能否恢復發展,結果十分可喜,其網絡游戲方面收入同比增長26%至287.8億元。據悉,騰訊今年第一季度共上線10款移動游戲,同時一款與PUBG授權方合作於內地發行的電腦游戲正待政府部門審批。

  據公告披露,游戲業務增長仍受「王者榮耀」、「QQ飛車手游」等自主研發的手機游戲所帶動,兩款游戲分列中國iOS最暢銷排行榜前兩名。其中「王者榮耀」的日活躍帳戶保持雙位數同比增長,業績表現穩健。而新游戲「QQ飛車手游」亦吸引了個人電腦版現有玩家,獲取大量的客戶。至於電腦游戲收入持平,騰訊解釋稱,因活躍用戶持續向移動端遷移而下降,但核心用戶參與度大致保持穩定。

  小程序Q1活躍用戶超4億

  此外,騰訊的「老本行」通訊及社交平台,用戶流量是最大「抓手」。期內智能終端月活躍帳戶按年上升2.4%至6.941億元,隨着豐富聊天功能及娛樂類內容來吸引年輕用戶,年齡為21歲或以下用戶的智能終端月活躍帳戶亦按年增長。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躍帳戶則達10.4億,按年增長10.9%。

  騰訊的廣告收入亦是另一關注熱點,期內其網絡廣告業務實現55%的收入同比增長。而就媒體廣告而言,收入同比增長達31%,其中視頻廣告收入同比增長64%,主要受益於視頻播放量增長而投放更多前貼片廣告及集團在自制內容內開拓創新廣告形式的能力。

  不少微信使用者發現目前朋友圈的廣告推送量明顯比以往增加,由之前每天1條增加至每天最多2條。此外,騰訊亦於去年推出小程序豐富了微信旗下的內容提供位置,且小程序變現能力多元化,據悉其首季月活躍使用者達4億以上,或是另一支撐騰訊業績亮點。

  北水或為騰訊沽盤主力

  究竟是次公布業績對股價能否帶來提振作用呢?還有待今日揭曉。但回顧其昨天業績,令人不由搖頭感慨,近期騰訊股價一直「麻麻抅」,昨日股價亦跟隨大市偏軟,據外電統計指這是2015年11月公布第三季度業績以來,騰訊首次再現兩連跌弱勢。

  北水或為騰訊沽盤主力軍之一。據港交所(388)統計顯示,滬深兩市港股通昨合共有約6.5億元騰訊净沽盤,這已是北水連續第4個交易日净沽售騰訊,4日合共減持總額約10.7億元,為今年以來最長連沽。騰訊昨收報396.2元,跌1.8元或0.5%,全日成交117億元。

  醫思醫療夥企鵝醫生拓AI合作

  繼分拆閱文(772)、易鑫(2858)上市后,騰訊(700)一舉一動都受市場關注,早前傳分拆旗下騰訊音樂上市消息,包括上市地點以及估值等都眾說紛紜,其有份投資的在線醫療公司微醫集團(WeDoctor)或快登場。昨日有股東向管理層查詢,集團是否有再分拆計劃。騰訊方面回應指,集團現未有任何分拆計劃。

  眾所眾知,「騰訊系」網絡龐大,近年不僅在新零售領域多次與京東聯合出手,進行了大量的投資與收購,在醫療領域的布局也緊鑼密鼓。昨日香港醫思醫療(2138)發表公告指,與騰訊旗下的北京企鵝醫院管理「企鵝醫生」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計劃聯手於本港開設多家全科診所,把企鵝醫生的「智慧診所醫療閉環模式」引入香港醫療市場。

  根據協議,企鵝醫生將為醫思醫療相關產業板塊提供整體醫療綜合管理系統、醫療管理雲服務系統、健康管理IT系統及品牌授權,調配采購供應鏈、家庭醫生服務標準、全國醫療飛行救援、抗衰老(年齡管理中心)、商業保險對接、自助式體制檢查技術及硬體解決方案等多個項目。是次合作將以醫療AI為基礎,會覆蓋綠色通道及進行境外醫生與境內會診合作。目前企鵝醫生已在北京、成都、深圳建設3家企鵝醫生診所,預計3年內將開設300家直營診所,連接3000家聯盟診所,投放3萬台共享健康檢測終端。

  【花絮】小股東:對騰訊有信心

  騰訊(700)昨在本港舉行股東周年大會,一批「忠實粉絲」趕赴到場。他們普遍認同馬化騰的領導和公司表現。

  不認同騰訊欠缺夢想

  聲稱特地從深圳過來的小股東陳先生表示,馬化騰在股東大會上分享了集團的戰略、創新情况以及與「今日頭條」在短視頻方面的競爭,并透露騰訊將重啟「微視」。他亦赞揚馬化騰在微信平台上作出了許多新嘗試,對市場競爭存有危機意識。

  陳先生反駁外界指騰訊缺乏「夢想」的意見。他表示,馬化騰在會上分享了集團的國際化戰略及產品創新戰略;市場或對騰訊存誤會,自己無法認同外界的批評。他又稱,自己已持股超過10年,對集團未來有信心。

  股價有升有跌屬正常

  聲言持股近10年的小股東李先生笑言,滿意馬化騰的領導,并強調股價表現有升有跌屬正常現象。他指出,10年前的5月底,騰訊收市價僅僅超過17元,昨日的收市價已勁升至396.2元。至於會否進一步增持股份,要視乎公司股價跌至什麼水平才作決定。

  另一方面,昨天亦有不太開心的股東在會上向管理層查詢稱,自己在470元買入騰訊,現時應如何處理?總裁劉熾平回應稱,會盡力而為,但不評論股價表現。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