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海關首次搗破電動車電池走私案,檢800萬貨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

  行動中檢獲的手機和智能手表。記者區天海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區天海報道:海關首次搗獲利用電動私家車電池箱進行走私活動案件,前日在元朗一個貨場埋伏,待目標電動私家車離開前往深圳灣管制站時截查,透過X光機檢測覺得電池位置有异,在電動車代理商協助下,將電池拆除,發現當中藏有市值約800萬元的智能電話、智能手表及固態硬碟,先后拘捕5名涉案男子,海關指改裝電動車電池需專門技術,相信私梟由專業技術員協助,不排除稍后再有人被捕。

  藏逾多部電話及手表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特別調查第2組指揮官劉佑倫昨表示,在數月前根據情報,得悉有一個走私集團在元朗設有貨場,在場內拆卸電動車電池,再掏空放入走私貨物,由集團成員駕車出境往內地,至前日關員掩至目標貨場監視,未幾一輛電動私家車開出,到達深圳灣管制站后隨即被關員截查。

  海關陸路邊境口岸科深圳灣貨物組指揮官張惠萍指出,起初在車廂和車底部各處均無發現,及后經X光機檢測,發現影像有异,相信電池中藏有走私貨物,但因無法拆除,遂找來該電動車代理商,派出技術人員協助拆除電池,發現電池中共藏有1576部智能電話、228隻智能手表及45件固態硬碟,估計市值約800萬元,相信可逃避內地稅款約130萬元,48歲司機當場被捕。其后,關員搜查該個貨場及元朗一個住宅,再拘捕另外4人,扣查一輛輕型貨車、另一輛私家車、一批包裝物料及工具,初步相信該批智能電話為二手貨,運往內地后會翻新出售或拆除零件再使用。

  將一半電池掏空 藏貨量增

  劉佑倫續稱,海關過去曾破獲貨車電池走私案,由2016年至今,涉及電池暗格走私案共5宗,占同期的陸路走私案低於一成。他指貨車的電池內容量較少,今次的電動車將一半電池掏空,藏貨量比貨車多5倍。此外,電動車電池一般人難以拆除,要有專門技術才可拆除后再令車輛啟動,代理商發現私梟加裝一個開關掣,相信是令車輛在只得一半電力時仍可起動。而估計今次的電動車如充滿電可行駛400公里,拆除一半后約可行駛200公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