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劉鶴訪美結果短期主導大市

2018-05-17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劉鶴,於本周二至本周六訪問華盛頓,繼續磋商中美貿易問題。

  在本月初,美財長鉧欽已率領美方貿易談判團隊訪問北京,雙方首輪的磋商結果令外界「失望」。特朗普於5月4日在Twitter發言指,即將公布的新決定或令中國感困難。之后5月7日周一,恒指最低見29791點,收報29994點。就在「迷霧重重」之時,中美貿易戰就有了戲劇性的變化。8日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表示,劉鶴將於下周訪美繼續磋商貿易問題。13日特朗普在推特再次釋放積極信號,表示正在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合作,就中興通信(763)問題,提供「一條迅速恢復業務的途徑」。同一天,特朗普再度發文就貿易戰事宜強調「放心,一切都會解決的!」中美股市均呈現上升趨勢。

  對於劉鶴此次的回訪,筆者都希望兩個大國「以和為貴」,可以帶來正面積極的磋商結果。在劉鶴訪美的同一時間段,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於15至17日召開聽證會,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301關稅聽取各界意見,屆時約有130家公司和行業團體可表達觀點和看法。在聽證會結束之后,將有一個反駁評論期,且於22日之前再次接受公眾意見。

  目前,市場已經正面反應中美的貿易談判,道指有過連升7個交易日的表現,倘若此次談判結果有了預期的正面結果,對股市的上升不一定有大幅度的刺激。但若結果好於預期,并且聽證會也有正面的回應,則市場將可能受兩股力量的共同刺激而進取向上。如果本次談判重新上演5月初北京談判結果,雙方出現「各說各話」不協調的官方表達,或中興通訊事件無解決方案,再或貿易戰再次傳出負面消息,又或出現其他可能影響股市的不利消息,都將可能使得股市掉頭向下,恒指將會回試30000點。

  恒指阻力位31600點

  近期歐洲股市一路向上,倘若中美貿易談判順利,「戰爭迷霧」褪去,筆者相信港美股市將有機會跟隨歐洲上揚。

  筆者在之前文章中多次提到,中國於今年的3月推出了石油人民幣期貨,其目的是希望在石油市場爭得「一席之地」。與此同時,3月份中國增持110億美元美債,現持有總規模達到1.19萬億美元,創5個月新高,中國仍然是美國最大的外國債權人。兩項大動作是向市場表明,中國在「和平崛起」,無意爭奪美元霸主的地位,不希望挑起市場「去美元化」的風潮。之后,美元受10年期國債孳息率最高見3.095%并創近7年新高,和市場預期今年將會有4次加息的影響下,美匯指數持續走強。受美元走強影響,金價出現下跌,失守1300美元。筆者認為,假如短期內無新的利好消息,恒指31600點將會是一個阻力位。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香港浸會大學公司管治及董事學學會副會長 史理生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