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美国航班“空中开天窗”大难不死

2018-05-17
来源:环球时报

  无论是川航3U8633航班还是英航5390航班,客机机体破损导致的机舱失压都是机上人员面临的直接威胁之一。但还有更可怕的失压遭遇——1988年,美国阿罗哈航空243号航班干脆“开了天窗”,数十名乘客直接暴露在高速气流中。值得庆幸的是,该机最终成功降落,除一名空服外,其他人全部生还。

  1988年4月28日,往返于夏威夷希洛岛和檀香山的定期航班——阿罗哈航空243号运载着89名乘客和5名机组人员正常起飞。在7300米高度巡航时,机体前半部传来巨响,一小块天花板突然爆裂!伴随着巨大气流的冲击,客机上半部外壳被整体掀开并脱离机体,几乎瞬时之间,通道上分发航餐的一名空服就被急速气流卷出机舱,其余乘客虽然被安全带固定在座椅上,但寒冷缺氧且风如刀割的环境,更让他们苦不堪言。

  机长罗伯特·舜施泰莫后来回忆说,气流的巨大冲击使他的头部好像被谁用力向后扯,回望时惊恐地发现,原本应该是头等舱的天花板处却看见天空。他和副机长汤普健斯毫不迟疑地先戴上了氧气面罩,确保神志清醒。由于飞机破裂,风噪很大,机组根本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相互之间只能用手势来交流。副机长负责联系地面塔台,受噪音影响,地面根本无法听清机组说了什么,但根据应答机代表遇到紧急情况的“7700”特殊代码,可以知道飞机的基本状况。与此同时,机长正操纵开始不听使唤的客机迅速下降高度,他深知必须将客机降到3000米左右的高度,乘客才可以不用佩戴氧气面罩安全呼吸。

  经过了备受煎熬的13分钟,在地面人员的配合下,变成“敞篷跑车”的阿罗哈航空243号紧急降落在附近的卡富鲁伊机场(上图)。尽管事故造成65名乘客受伤,但仅有被甩出的空服死亡,其他人全部生还,堪称“不幸中的大幸”。事后调查发现,这次事故是由于该客机已经严重老化,机体出现金属疲劳造成的。此后,美国各大航空公司都决定淘汰老旧的客机,同时规定一旦到了特定机龄,客机必须接受额外的维修检验,以防类似事件重演。

  这起事故也提醒了人们在乘机时全程系好安全带的必要性——这次“空中惊魂”中,大难不死的人们除了应该感谢机组成员的临危不乱,还应归功于没有解开的安全带。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