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怪兽、风车、童年、派对,去中环光影游乐园,点亮夏夜!

2018-05-18
来源:香港下午茶

  5月18日至20日,香港中环海滨即将亮灯!香港首个以变化多端的灯光效果为主题的露天乐园——《光影游乐园》,将在中环海滨活动空间举行。市民可于下午时至晚上10时,免费、随意入内浏览及参与各种活动。

  《光影游乐园》占地达一万五千平方米,分有互动艺术展、灯光风车园、结合本土情怀和灯影效果的游乐园,以至手作工作坊及DJ派对。

  此次活动由营运和管理中环海滨活动空间的Central Venue Management (CVM)呈献。Serious Staging制作的《光影游乐园》,以两位本地著名艺术设计家 —— Jay Hofmann-Forster及叶小卡特为此次活动而创作的作品系列为轴心。

  Jay Hofman的神话《怪兽》

  居港逾二十载的Jay Hofmann-Forster,不但是世界级盛会Clockenflap的艺术总监兼创办人之一,多年来更积极推广及提升香港的艺术和文化水平。

  在《光影游乐园》中,Jay以当代心理学家卡尔·荣格的学说,从多款神话“原型”,反映人类的不同集体潜意识和社会文化。

  Jay的创作系列,天马行空,不拘一格,加上奇幻光影和互动效果,充满玩味。位於艺术园区核心、高逾四米的庞然大物《怪獸》,以超乎想像的充气做型及诡秘的透光效果,具体表現這个喜欢破坏自然秩序的巨魔。

  除了这只奇怪而饶富趣味的《怪獸》,Jay同步设计出以《母》、《蛇》、《树》、《考验》、《兽》、《灵》为題,平均高达三米的六款作品,以抽象、创新而充满流线感的做型,配合不同形式的动感光影和感应效果,不但帶來目眩的观赏体验,丰富大家的幻想,亦可制造互动,让观赏者改变灯光影像。Jay表示:“不少人过着认真、沉闷、压力爆表的生活;我的作品则以有趣、好玩的形态,希望平衡大家的生命体会。”

  《海风下》的风车园

  叶小卡为本地知名的空间设计师。他在《光影游乐园》设计一个称为《海风下》的风车园。数十座蓝色调风车,迎着中环海滨的海风,呈现风车和海浪的有机互动,为这片闹市空间注入大自然气息,并演绎出香港的昔日渔港情怀,充满文青感觉。

  回归童年时光

  无论成人或小童,在游乐园区也可体验童真。昔日常见的经典跷跷板、秋千、凼凼转、小木马、绳网等游戏,在中环海滨一一重现。在玩乐中,市民更可带动各种光影色彩效果,既可提升游戏趣味,也展现精彩的视觉美感。

  大会亦不乏多种亲子活动,包括光影手作工作坊,由制作海洋水光灯、宇宙星空小夜灯、夜光瓶挂饰,以至蘑菇灯及紙蘑菇灯,参与人士可亲手做出个人化、独一无二的手艺作品。此外,一位专业摄影师亦会驻场,指导游人如何使用简易的光影涂鸦技巧,拍摄眼前一亮的相片。现场并设有小食部。

  太阳能户外DJ派对

  《光影游乐园》于开幕日首晚(5月18日)下午六時至十時,举行免费入场的户外音乐派对。派对特別采用太阳能发电音响系統,以再生能源包括太阳能及动能(踏单车),為音响设备源源不绝提供电力,既环保又创新。驻场DJ——Sophistakid及DJ Fabsabs,以强劲音乐,配合夺目灯光效果,闪亮中环海滨。

  太阳能发电音响系统曾在世界各地,包括巴黎、柏林、洛桑等国际都会举行的逾五百项大型活动和工作坊中使用。今年打入香港市场,为开拓亚洲的首站,以宣扬可持续发展概念,打造綠色音乐活动。

  两位驻场DJ亦是国际级音乐人。DJ Sophistakid去年在中国网络平台《电子音乐之家》,获投票选为中国百名DJ之一,一直活跃于深圳地下音乐圈及不同音乐节活动。DJ Fabsabs曾在伦敦、爱丁堡、格拉斯哥、圣地牙哥主持独立音乐电台节目,亦在香港演奏骚灵、爵士及嘻哈乐。

  《光影遊樂園》

  日期:  5月18至20日 (星期五至日)

  时间: 下午3时-10时

  地点: 中环海滨活动空间中环龙和道9号

  入口: 3号闸口,邻近添马公园、政府总部及立法会综合大楼

  费用: 免费入场

  Facebook: illuminatehk

  Instagram:illuminate.hk

  有关CVM详情,请浏览:http://www.cvm.com.hk

  再介绍一些艺术家的详细信息以助于提高现场感受。

  Jay Hofmann-Forster

  Jay Hofmann-Foster居港廿二年,曾策划不少艺术项目,当中包括扎根香港的Clockenflap音乐及艺术节。作為艺术总监兼创办人之一,他成功令Clockenflap成为世界知名的文化及娱乐盛会,每年吸引逾七万人参加;这个活动亦为他帶來艺术创作的灵感。Jay於2008年获得由《透视杂志》(Perspective Magazine)主办的《四十娇子》大奖,公认为当时四十名四十岁以下、具影响力的亚洲年轻设计师之一。他还于香港大学取得社会学硕士学位。

  Jay Hofmann-Forster作品

  《怪兽》

  在神话故事中,怪兽当然是反派。它外表古怪,喜欢破坏自然秩序,一向跟英雄人物对立。怪兽的角色,正正是配合和衬托英雄的正面形象。

  《母》

  母亲赋予生命,创造天地;她无条件奉献爱及关怀,保护和孕育万物。作品表现出母亲的无限爱和强大力量。

  《树》

  长久以來,大树在不同的神話及文化中,均象征着根植深处的知识和智慧。树木位处宇宙核心,连接地下世界、地表和天空三个层次,更是神圣力量的开端。

  《蛇》

  蛇是一种神秘的动物,深藏不露。但这个作品所表达的则是它灵巧的神态,而非邪恶的一面。

  《考验》

  英雄的冒险旅程并非一帆风順;每一关考验,正能丰富他們的历练。此作品比喻一般人亦可勇于走出安逸圈,追寻梦想。过程或许艰辛,但在克服挫折和困难后,我们也能蛻变成为真正的英雄。

  《动物》

  这个作品意在展现动物的神态,但又非具体描绘出某一种动物,参观者可加入自己的想象以作诠释。它有着可爱的一面,让人心生亲近之意。

  《灵》

  集众人之洞悉力、理解、建议、决断及计划等,灵性由此而起。

  叶小卡 (Karr Yip)

  结合建筑师及艺术家的背景,叶小卡是一位多元发展的空间设计师。他在2003年自立门户开创设计公司ADO,成功把公共图书馆设计成社区地标,亦令展览项目转化为互动艺术装置。他擅于为不少公共设施,包括海水抽水站、旧区街道、污水处理厂、垃圾焚化炉等,注入全新设计元素。

  叶小卡于2005年赢得“设计智优青年设计才俊大奖”,之后赴美哈佛大学及英国皇家美术学院继续进修和研究。他除了在2009年荣获“香港十大设计师奖”外,亦曾在不同领域取得逾二十个本地和国际奖项。

  叶小卡作品

  《海风下》风车园

  香港在发展初期是一個渔港,不少渔民都会在艇上装设风车,祈求风调雨顺。《海风下》尝试利用一系列多层次的风车,呈现风与海的互动。加上阑珊的渔船灯火,在中环海滨活动空间这片填海造出的土地上,让市民迎着海风的吹拂,感受翻滚和拍岸的浪花。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