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溝入九成下價米 供應約百間食肆 海關檢15噸冒牌泰國香米

2018-05-20
来源:香港商報

方永佳講述搗破冒牌泰國米案情。 記者 馮俊文攝

工場內放滿已包裝好的冒牌米。

2部溝米機用來溝冒牌米。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葉佩瑜報道:香港海關上周五在新蒲崗搗破一個製造冒牌米工場,即場檢獲22噸白米,包括:15噸已溝好入袋的冒牌米,6噸「未溝」的下價米及1.6噸正牌米、兩部溝米機與7000多個冒牌米袋,冒牌米涉及4個泰國香米品牌,行動中一家糧油供應商公司的2名董事被捕。海關相信工場營運最少3個月,向約本地100間食肆以便宜近一成的價格供應冒牌米,由於近年泰國香米產量減少,價格急升,估計每包冒牌米可多賺逾百元或更多,明顯是一盤謀取暴利非法生意。

  搗破工廈冒牌工場拘2人

  海關牌權及商標調查(行動)課監督方永佳昨午在記者會表示,海關上周收到舉報,經過短短兩日的調查後,已鎖定新蒲崗一幢工廠大廈內有人闢工場製造冒牌米,上周五展開突擊搜查,發現單位以貨倉掩護一個約4000呎的暗處,工場的窗戶被木板圍堵,難被發現,內裏有兩部溝米機與7000多個標示為泰國香米牌子的米袋;並檢獲價值約17萬元的22噸白米,包括15噸冒牌米,6噸下價米及1.6噸正牌米,數量為近年來最多,行動中因涉嫌違反《商品說明條例》拘捕兩名公司董事,分別是40歲女子及27歲男子,兩人現正保釋候查。

  假冒4品牌25公斤包裝平賣8%

  方永佳續指,被假冒的泰國香米品牌有4個,分別為金芝王、金嘉禾、金鳳及青靈芝,按正牌米市價,每25公斤為250至270元,該公司則以低於市價百分之八出售,向約100間食肆供應冒牌米,估計每袋米多賺取100元。

  據透露,該供應商於新蒲崗4個單位運作,每個單位佔地4000至6000呎,本身亦兼售糧油食品,有車隊送貨,相信冒牌米已分銷至全港近百間食肆。

  混入越南及柬埔寨下價米

  方說,該公司是以正牌米溝下價米方式「粉絲當魚翅」,以一成正牌米混合九成下價米,下價米來自越南和柬埔寨等地,質素較低,部分有牌子,部分無牌子,主要擺放時間長,行內俗稱為舊米、死米,色澤較白,煮熟後可食用,並無安全問題;不過較為乾身,沒有正牌米的香味及柔軟,但因為是溝米,一般人較難察覺。至於正牌米的米粒主要呈米色,口感較為結實。冒牌米則較多呈白色,煮熟後口感較鬆散。

  方永佳續稱,檢獲的7000個米袋中有正貨米袋,亦有冒牌米袋,冒牌米袋質地較薄身,沒有膠膜,生產日期於入米前已印刷在袋上,提醒食肆提高警惕,一旦發現有問題可向品牌持有人查詢,要光顧信譽良好的商戶,如懷疑有假冒活動,可向海關舉報。另外,海關於過去3年,共接獲4宗冒牌米舉報,有部分仍在調查中。

  行外人難辨是否貨不對辦

  專門供應白米予食肆的食米進口商李豐年稱,泰國早前天氣差,香米產量減少,去年底泰國香米來貨價每噸約800美元,近期已經升至每噸1200美元,而越南米每噸只是500美元,故一直都有人以下價米混入高價米出售,他估計冒牌米的售價一般比正宗泰國米便宜一半。他說,除非混入的是碎米,飯的口感較碎口,否則行外人難以分得到米是否貨不對辦。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相信部分茶餐廳與規模較小的酒樓都會選擇用這些溝米,即使食肆買手明知白米有問題,亦會因成本問題而接受。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