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4

專利之爭如何解(下篇)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我們通過分析兩家科技公司的案例,梳理了知識產權糾紛的不同出路。這年頭,山寨很容易,借鑒且不侵權才是藝術。所以這周,我們來分析兩個通過巧妙借鑒,打出一手好牌的模式。

  A+B=C

  案例:名創優品

  我在深圳逛過一次名創優品。感覺是無印良品的商品體系,加上優衣庫的價格定位,很多公仔39元至49元,手感也不錯,比百貨商場便宜,比網購體驗度好。

  四周逛了一圈,大部分產品10至49元,小部分產品69至99元,頗為平易近人。包裝走性冷淡風,和無印良品的調調類似。該品牌的哲學是:像指南針一樣,指向生活中「基本」和「平實」的方位,提供簡單好用的生活優品。

  用資料說話,在剛過去的2017年,名創優品總銷售額達147億元(折合人民幣120億元),今年正在籌備IPO。集團計劃在2020年開6000家店,銷售額達到739億港元(折合人民幣600億元)。

  名創優品借鑒了兩大成功品牌,又通過產品分類、消費群體,避開了正面競爭,是很巧妙的定位。

  ODM模式繞開專利

  案例:網易嚴選

  網易嚴選是一家ODM(原始設計製造商)模式的生活類電商。根據官方的介紹,網易嚴選是網易從產地、製造商、工藝、材料等全環節深度參與的電商平台,使用知名品牌同樣製造商和同樣材質,而價格只是知名品牌的二分之一甚至一個零頭。

  我在網易嚴選看到兩款明星產品:20吋行李箱249元,由新秀麗的供應商製造,比新秀麗便宜至少500元;一口琺瑯鍋268元,由雙立人的供應商製造,比雙立人便宜接近2000元。切中了一批看中品質重於品牌的中產消費群體的痛點。

  在ODM模式中,廠商設計方案供應給品牌商的方式有兩種,一種為買斷方式,另一種是不買斷方式,即ODM廠商可將同型號產品的設計採同時賣給其他品牌。這主要是由製造商與品牌商簽署的合同進行約定的。網易嚴選上面的產品來自不被品牌方買斷的那一類。

  嚴選能脫穎而出有三個關鍵:

  A:專挑大品牌沒有買斷知識產權的熱門商品。鎖定人氣

  B: 90%以上的相似度(外觀,材質,功能)。確保品質

  C:賣大牌五分之一的價格。價格完勝

  這條路要成功,關鍵點在於專利權。如果商品本身沒有專利權,就不涉及侵權。若存在有效的專利權,且品牌方買斷了製作商的產品設計,那麼就有侵權了。

  如果要採用ODM模式,還須避開商標侵權。網易嚴選的模式叫做搭便車:「MUJI製造商」、「Coach製造商」、「新秀麗製造商」、「Burberry製造商」、「Armani製造商」等等,這種就好比在入學考試的時候暗示校長「孩子的爺爺是領導」,分寸須把握得非常精妙。

  一句話總結,A+B=C的模式就是借鑒數個品牌的亮點,ODM模式就是大牌品質+平價。知識產權在當今商業社會越來越受保護。博採眾長,青出於藍,方是正道。

  李逸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