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打鼓嶺坪源天后誕 海外致祝賀

2018-05-21
来源:香港商報

  各村還花炮之時,鑼鼓喧天,引來百餘鄉民圍觀,感受寶誕。記者 周駿攝

  僑領戴國良膺首總 中國駐愛使館發賀函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駿報道:5月8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打鼓嶺區舉辦坪源天后寶誕,旅居愛爾蘭僑領當選今屆天后寶誕值理會首總總理,故此,中國駐愛爾蘭使館特發賀函祝賀,冀望華僑在海內外事務發揮更大作用。今年正值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於年底開通,天后寶誕意義更大,各鄉紳、嘉賓及鄉民祈求天后庇佑,物盛民豐。舉辦方稱,是次活動開支概算較舊年80萬元略有增加,搭神功棚、神棚及請戲班是主要開支,今屆參與活動人數逾500人次,相信主要是鄉僑返港人數增加。

  當日上午進行還炮儀式,眾鄉民高舉花炮分3次迎天后廟神門奔跑,以謝神明。

  歷史長遠鄉民視之為家廟

  坪輋位於新界北區粉嶺東北一帶,打鼓嶺以南、軍地以北的位置,幾年前因有村民保衛東北家園而為人認識。其實,坪輋還有一座坪源天后廟在深港邊境都有很多善信信奉,戊戌年坪源天后廟理事會會長、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主席陳崇輝表示,坪源天后廟及每年寶誕慶典不僅是當區鄉民前來參加,在未有設邊境禁區前,深圳河對岸的蓮塘周邊村民都到坪源天后廟燒香拜天后,參加寶誕慶典,也因藏於廟宇雍正五年(1727年)的造響板,乾隆廿一年(1756年)的銅鐘,相信建廟歷史長遠,由於該廟處於北區偏遠鄉村,少世俗塵埃,故鄉民視之為家廟。理事會財務、該鄉委會副主席林金貴說,去年舉辦寶誕開支近80萬元,隨物料上漲,開支將會上升,而去年有400多名鄉民參加。

  花炮會劉姓女擊鼓手(右二)表示,學習及擊鼓有6年,年年參加寶誕活動。

  坪洋三鄉同時抽到頭炮(第1號)和第17號,眾鄉民於天后廟前謝天后庇佑。

  當日上午進行還炮儀式,眾鄉民高舉花炮分3次迎天后廟神門奔跑,以謝神明。

  鄉村18個花炮會陸續還炮

  今年天后寶誕正日於5月8日(農曆三月二十三日),之前在農曆三月二十二日晚11時,村民還要於坪源天后廟舉行聖品開光,之後,鄉紳送天后於大會設置的臨時神棚儀式。翌日正誕,上午10時許,打鼓嶺區鄉村18個花炮會陸續於坪源天后廟還炮,麒麟、醒獅與眾鄉鄉民於廟內外齊向天后謝恩,其中,一位聯合堂花炮會的擊鼓手,騎馬步,手握兩雙鼓棒擊鼓,鼓聲如雷,節奏清晰。這位劉姓擊鼓手稱,她來自馬尾下村,學習擊鼓已有6年時間。習鼓要領除了掌握單、雙打敲擊外,還要掌握悶擊、壓擊、滾奏、棒擊鼓面等擊鼓方法,鼓聲才產生節奏、音色變化的效果。

  下午2時,舉行慶典開幕式,旅居歐洲的愛爾蘭華協會會長、坪輋原居民戴國良出任今屆天后誕值理會首總理,為此,中國駐愛爾蘭使館發賀電以示祝賀。戴國良在開幕致辭時表示,他是打鼓嶺坪輋人,昔日打鼓嶺區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鄉郊地區,有些範圍更被列入禁區,由於地點偏遠且沒有發展商機,他在昇平學校畢業後和大多數新界圍村原居民一樣,離開香港往海外謀生,時移世易,蓮塘/香園圍口岸擬於年底開通,必將為本區帶來旺盛及一番新景象。

  坪洋三鄉花炮會抽到頭炮

值理們與政商嘉賓持禮炮祝賀典禮。

  下午2時慶典開幕式之後,進行抽炮環節,大會宣布各村花炮會抽到1號及18號的頭尾花炮則為大幸運花炮,同時獲金牌,炮金千元。隨後,理事會及嘉賓開始逐一抽出各個村名,當中,坪洋三鄉的花炮會代表分別抽到頭炮第1號及17號。該鄉姓陳村民自豪地稱,坪洋三鄉是打鼓嶺最大的鄉村,今屆天后誕不斷抽中、保住去年的17號花炮,而且還抽到頭炮(長壽炮)。他續指,該鄉由坪洋村、瓦下村及禾徑山村合稱「坪洋三鄉」,以陳氏村民為主,陳氏上幾代人是由廣東梅州五華縣移居香港,僅祠堂就有3座。軍地高埔北村聯勝堂代表則抽到第18號花炮,去年僅抽到第2號。當日,所有參與抽花炮的各村村民抬着炮會於天后廟酬謝神明,最後,戴國良與眾鄉紳由神棚送天后娘娘至坪源天后廟,寶誕儀式結束。

  會後戴國良向記者介紹該村情況指,所知坪輋以萬氏為村中大戶,戴氏、區氏為小戶人家,七十年代大部分村民以務農為生,當年該村舉行寶誕時,參加活動村民近2000人。他續指,當時港英殖民當局發展新市鎮需要土地,因此給村民提供到英國工作機會,加上當年香港還很窮,1英鎊能兌現港幣16元,所以新界許多人到英國做工,他個人先到荷蘭、英國等多個國家,1986年才到愛爾蘭定居,仍然從事餐飲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