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馬克思手稿亮相中國拍場 一頁紙拍出333.5萬元

2018-05-23
来源:中國新聞網

    

  馬克思手稿以290萬元落槌。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今年適逢馬克思誕辰200周年。21日晚,企業家馮侖收藏的馬克思及恩格斯親筆手稿亮相拍場。最終,馬克思《倫敦筆記》手稿一頁以333.5萬元成交;恩格斯手稿一頁也以166.75萬元成交。

  拍賣行信息顯示,馬克思《倫敦筆記》手稿一頁主體為英文,其中夾雜德文。

  該手稿為當晚專場拍賣中的首件拍品,以30萬元起拍,一分鍾內即叫價至100萬元。此後場內場外買家交替競價,拍賣持續十餘分鍾,以290萬元落槌,加15%傭金成交價為333.5萬元。

  拍出333.5萬元的馬克思《倫敦筆記》手稿一頁。匡時拍賣供圖

  拍賣行介紹,馬克思在這張手稿上摘錄和分析了英國銀行家、經濟學家詹姆斯·威廉·吉爾巴特(James William Gilbart)的著作《銀行實用業務概論》(A practical treatise on banking)。馬克思在後來的研究中多次利用這一部分的筆記。在寫作《資本論》第三卷時,馬克思也將吉爾巴特的這一著作列為重要參考文獻,加以引述分析。

  據悉,馬克思在1850-1853年期間在倫敦留下了24本經濟學研究筆記,其中就包括《倫敦筆記》。目前,《倫敦筆記》尚未完整出版,其原始手稿主要收藏在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檔案館中。

  恩格斯手稿以145萬元落槌。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當晚第二件拍品為恩格斯手稿。它被認為“應為恩格斯1862年11月給《軍事總彙報》(Allgemeine Millitr Zeitung)的供稿”。

  在這張手稿中,恩格斯詳細分析了一場圍攻要塞的戰役,從內容上看很可能是克裏米亞戰爭期間英法聯軍強攻塞瓦斯托波爾要塞的戰役。

  手稿以10萬元起拍,經過近八分鍾競價,以145萬元落槌,加15%傭金成交價為166.75萬元。

  拍出166.75萬元的恩格斯手稿。匡時拍賣供圖

  據拍賣行介紹,兩件手稿均為首次出現在國內拍場。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件拍品的成交價都遠高於此前拍賣行給出的估價。其中,馬克思手稿估價100-120萬元,恩格斯手稿估價45-55萬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