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港股衝不上買置富收息

2018-05-23
来源:香港商報

  港股近期頂部及底部已「現形」,向下於29600點左右見大支持,但向上在31500點附近已見阻力。展望下月,美國聯儲局於6月中議息,是次加息機會甚大,而且有加快加息傾向,進一步削減港股向上突破可能。在此情況下,筆者建議嚴控風險,降低投資組合槓桿及增加具防守性股份,例如專注經營本港屋苑商場的置富產業信託(778)。簡單來說,此股優點有三,就是有穩定派息、股價較資產淨值折讓大及入場門檻不高。

  首先談談置富信託的背景,置富是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長實(1113)為當中主要基金單位持有人。長和系資深顧問李嘉誠「大將」之一、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為該公司非執行董事,多次代表置富信託公開發言及會見投資者。截至今年3月,置富於香港持有16個商場。明星商場包括沙田「置富第一城」、天水圍「置富嘉湖」及馬鞍山「馬鞍山廣場」,全部鄰近超大型屋苑,銷售主要來自受區內居民消費活動。

  派息穩定 按年增加

  置富信託上財年每個基金單位派0.5078元,若按近期股價約9.3元水平計算,即使今年分派不變,1年股息回報有約5.5%,相對可跑贏香港通脹。再者,置富過去派息是一直增加,2013年、2014、2015及2016財年分派分別為0.36元、0.4168、0.4688及0.4923元,去年剛好突破「5毫子」關口,這就是上文所寫穩定派息。

  當然,在美國可能提速加息下,對息口敏感的房託基金未來股價表現或會轉弱,部分股民會擔心現時買房託可能會賺息蝕價。不過,按過去經驗,房託基金價格其實更多受資產淨值影響,而房託資產淨值是取決於項目基本因素,筆者相信只要不出現不可抵抗的利淡因素,置富項目基本因素不會大幅轉差。

  入場門檻不足萬元

  置富信託上財年每個基金單位資產淨值達14.0454元,近期股價比資產淨值仍有約33%折讓,即市帳率(P/B)約0.655倍,有關水平其實算低,如果股價明顯下跌,相信會引起資金入市,因此筆者對該股價格走勢不太擔心。

  至於入場門檻方面,置富每手入場近期僅約9300元,不足萬元,相比領展房產基金(823)的3萬多元明顯便宜。兩者利好因素大致相同,包括本港零售市道持續暢旺,尤其是民生相關的零售範疇,在需求旺盛之下,租金的支持力自然充足,比較之下置富更為親民。

  夏良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