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为什么许多人自拍喜欢拍左脸?左脸是情绪社交之脸

2018-05-23
来源:科学出版社

  你照鏡子和自拍的時候,喜歡自己哪邊的臉呢,左邊的,還是右邊的?

  如果你和世界上的大多數人一樣,應該是更喜歡你左邊的臉(左手對應的那邊臉)。

  回想一下你看過的古今中外的藝術作品,比如油畫還有攝影,想一想單人肖像裏一般是露出左臉還是右臉?

  這些被畫的對象是不是大都喜歡側著身子,露出左邊的臉?為什么會這樣呢?

  這很可能就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左臉更好看,或者更有表現力才無意識地這么做的。

  實際上在16世紀到20世紀的歐洲繪畫作品中,60%的主人公都把自己的左臉朝向觀眾,而且女主人公比男主人公更喜歡露出自己的左臉。

  還有,在描繪基督受難的畫中,90%的基督都是露出了自己的左臉。實際上如果你去看看古埃及的圖畫,也會發現許多古埃及人也是左臉朝著觀眾的。

  再有,想想你小時候畫的人都是偏左臉多還是右臉多?其實,小孩子的圖畫也喜歡畫人的左臉。

  不光是古代的繪畫作品,實際上在現代,大概41%的自拍都是拍的左臉(如果是左臉,正臉,右臉隨機的話,左臉的比例應該是33%)。

  一個人喜歡自己的左臉可以到什么地步呢?

  在看到左邊的半邊臉的時候,人的瞳孔會散大,而瞳孔散大是看到有興趣的東西的時候的不自主生理反應。

  當英國皇家造幣廠把按照英王愛德華八世的大頭照設計的硬幣模型拿給他看的時候,英王表示拒絕那些按照他的右臉做的圖樣,因為他堅信這些圖樣圖森破,自己的左臉比右臉要高級多了。嗯。

  英國皇家造幣廠的英王愛德華八世終極版,果然是左臉。

  為什么我們更喜歡自己的左臉咧?

  一種解釋是,人類的大腦更喜歡看自己的左臉,左臉是情緒和社交之臉。對於大腦來說,左眼看到的情緒比右眼看到的更可信。

  是這樣的,當你盯著一個人的臉看的時候,主要是你大腦的右半球(右手對應的那個半球)在處理人臉所表達的情緒。而且,我們身體左邊的信息是首先傳遞到大腦右半球進行處理的。也就是說,你左眼看到的東西比右眼更早傳給了大腦右半球。這么一來,右半球在讀人臉的時候,就會比較依賴左眼看到的東西。

  於是乎,當你照鏡子的時候,你就會偏愛鏡子裏左邊的那半張臉,也就是你的左臉。

  不太相信?來做一個小小的實驗,看看下面這張圖片,你認為這個人是開心還是不開心?

  當然了,還有人說這可能是因為我們小時候被娘親抱著的時候,頭靠在娘的左手這裏,經常看娘的左臉,因此左臉和左眼的視野就具有了和人際交往有關的功能。

  不光我們人類這樣,其他靈長目動物、太平洋海象,以及印度狐蝠這些哺乳動物也習慣把娃抱在左邊,讓自己和娃都在左眼裏看到對方。

  不管左臉讓人更走心的原理是什么,一些二次元的設定比較尊重這個科學現象。

  比如火影忍者中的卡卡西、天照等角色的寫輪眼都是首先開在左邊,這樣他們的技能點打開的時候,既可以起到震懾敵人,又可以起到加快向大腦右半球傳輸信號的雙重效果。

  在和實體人交往的過程中,活用左臉更能帶動情緒這個原理也可以讓你的非物理攻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在嘲笑別人的時候,瞬間往你的右側移動,讓自己置於對方左側視野區域,就可以讓你的欠揍值翻倍。

  emmm,不過我想左臉這個特點的最強意義是,解釋大人不讓看的啵啵畫面裏,人的腦袋總是喜歡歪向右邊再 mua mua 的原因。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