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4000年前口弦琴亮相陝西西安

2018-05-23
来源:中新网

  4000年前口弦琴亮相陝西西安(組圖)

  石峁遺址出土口弦琴新聞發布會暨口弦琴首展開幕式。 田進 攝

  21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西安音樂學院等聯合舉辦石峁遺址出土口弦琴新聞發布會暨口弦琴首展開幕式,距今約4000年的口弦琴亮相。

口弦琴演奏自然藝術家陳志鵬示范演奏樂器。 田進 攝

  口弦琴演奏自然藝術家陳志鵬示范演奏樂器。 田進 攝

  據介紹,口弦琴在先秦文獻中被稱作“簧”。石峁遺址骨制口弦琴絕對年代距今約4000年,數量達20餘件,系目前中國所見年代最早、數量最多的弦樂器,考古背景明確、共存器物豐富、結構完整、特征明確,是中國音樂史上的重要發現。

  陝西神木石峁遺址是一座包含皇城台、內城、外城三重城垣的超大型史前城址,城內面積逾400萬平方米,距今約4000年。其中,皇城台是石峁城址的“核心區域”,具備了早期宮城性質,即大型宮殿、宗廟、池苑及作坊的分布區域。

  石峁遺址考古隊在皇城台發現了數量巨大、品類豐富的各類遺物,包括陶器、骨器、石器、玉器等重要遺物,在數以萬計的各類骨器中,還甄別出一批重要樂器——口弦琴。

口弦琴等展覽。 田進 攝

  口弦琴等展覽。 田進 攝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長、石峁遺址考古隊領隊孫周勇說,石峁遺址骨制口弦琴均出土於皇城台東護牆北段上部的“棄置堆積”內,為皇城台使用期間由皇城台頂部棄置而來。石峁遺址出土的骨制口弦琴制作規整,呈窄條狀,中間有細薄弦片,一般長約8-9、寬逾1厘米,厚僅1-2毫米,初步統計不少於20件,與其共存的還有骨制管哨和陶制球哨。最新的測年數據顯示,這些口弦琴制作於距今約4000年前。

展示樂器。 田進 攝

  展示樂器。 田進 攝

  據了解,口弦琴具有廣泛的民族性,為世界上多個民族所使用,保持著人類早期弦樂器的原型特質,是一種世界性的樂器。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與西安音樂學院於5月8日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此次為期15天的專題陳列展示是雙方推進實質性合作的標志。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