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戛納電影節的場內與場外

2018-05-23
来源:光明日报

  

  5月18日,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影片《刺心》主創團隊亮相拍照儀式。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攝

  5月16日,在法國戛納,中國影片《地球最後的夜晚》主創團隊亮相戛納電影節拍照儀式。 新華社記者 羅歡歡攝

  當地時間19日晚,為期12天的第71屆法國戛納電影節迎來了閉幕式,引人關注的主競賽獎項也花落各家。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作品《小偷家族》擊敗入圍的20部影片,摘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金棕櫚獎。作為戛納電影節的常客,這是是枝裕和第五次參加金棕櫚獎的角逐。2013年,他執導的《如父如子》就曾獲得戛納電影節評審團獎。美國導演斯派克·李憑借新作《黑色黨徒》獲本屆電影節評審團大獎。黎巴嫩女導演娜丁·拉巴基的《迦百農》獲得評審團獎。法國88歲著名電影導演讓-呂克·戈達爾的新作《影像之書》獲得特別金棕櫚獎。

  此外,波蘭導演帕維爾·帕夫利科夫斯基憑借《冷戰》獲得最佳導演獎。意大利演員馬爾切洛·豐特憑借在影片《養狗人》中的精湛表演榮獲最佳男演員獎。最佳女演員獎則頒給了主演《小家夥》的哈薩克斯坦女演員薩瑪爾·葉斯利亞莫娃。影片《三張面孔》和《幸福的拉紮羅》的編劇同獲最佳編劇獎。

  中國影片入圍多個競賽單元

  盡管此次中國導演賈樟柯入圍主競賽單元的《江湖兒女》未能斬獲獎項,但在本屆電影節多個競賽單元中亮相的中國影片,獲得外國媒體和國際影人的頻頻點贊。中國青年導演畢贛的作品《地球最後的夜晚》入圍“一種關注”單元。在短片單元,中國青年導演魏書鈞的《延邊少年》獲得評委會特別提及獎。

  電影《江湖兒女》首映後贏得很好的口碑,該片的女主角趙濤也被海外媒體和影評人視為最佳女主角獎熱門人選。英國《每日銀幕》雜志說,賈樟柯通過一個刑滿釋放女人的經曆探究了中國的發展,用史詩般的愛情故事折射出21世紀中國的快速變化。法國《世界報》說:“影片蕩氣回腸,充滿詩意,隱晦又明亮,將成為他最偉大的作品之一。”法國文化廣播電台網站則高度評價趙濤的表演。

  在本屆戛納電影節期間,電影節國際村專門設立了開放10天的戛納中國館作為中外影人交流的平台,為有意了解中國電影產業及市場的專業人士、團體、商業合作夥伴等提供了交流與合作的機會,為中國電影人提升國際視野搭建平台。

  作為國產片進行海外發行的領軍力量,中國電影海外推廣公司此次推出了《雲上日出》《舊人》《尋找雪山》,動畫片《生死鬥牛場》《嘻哈英熊》等80餘部影片,並准備了英文影片介紹冊。上海華人影業本次主要推介了《戰狼2》《動物世界》,動畫片《大鬧西遊》等近20部影片。

  據介紹,國產動作片和動畫片很受國際市場的歡迎,如《戰狼2》的國際發行就非常順暢,而動畫片則享有跨文化傳播的先天優勢,海外發行前也都會做好配音,避免因為依靠字幕而影響外國受眾觀影效果。

  業內人士認為,盡管國產影片的成本回收主要依賴國內市場,但一批批中國影片躋身國際市場,顯示出中國電影人注重海外市場反應,並擁有不斷增強的海外發行意識。在中國電影人看來,戛納電影市場是開展國際影視交流與合作的良好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國電影人在努力拓展海外市場的同時,還聚焦世界電影技術的最新發展與交流。

  強調電影本身的藝術性

  相較於更側重影片劇情、觀影體驗等符合大眾審美標准的奧斯卡金像獎,戛納電影節對電影本身的藝術性,即題材的多樣化、內容的深度以及影片在場景、調度等方面的把控更加關注,對於各類非主流題材的影片也擁有更高的寬容度。

  以此次獲金棕櫚獎的《小偷家族》為例,影片講述了一戶普通家庭依靠盜竊維持生計,但一次意外事故打破了原有的平靜,揭開了每個家庭成員的秘密。影片改編自真實新聞事件,旨在透過特殊的家庭探討日本社會問題。

  獲得媒體和影評人極高評價的《影像之書》同樣體現了這一點,這部法國新浪潮運動代表人物讓-呂克·戈達爾的新作,將老電影片段、紀錄片片段、聲音片段、照片等大量影像資料進行解構和重組,從中表現出人類曆史的片段和當代世界的現狀,影片尤其關注了中東地區的暴力沖突。該片放棄傳統的電影敘事手法,沒有演員更無情節。《電視、廣播和電影》周刊認為,“影片一連串的影像沖擊如同加密信息”。美國雜志《綜藝》則評價說,影片是折射當代世界的“萬花筒”,認為“戈達爾已不再是一個敘事者,而是一個視聽詩人”。

  而法國女導演埃娃·於松的《太陽之女》在媒體口碑上遭遇的“滑鐵盧”,也從側面反映出了戛納電影節的評審標准。該片以戰地記者的視角講述了一群中東地區的庫爾德女戰士的故事,法國《費加羅報》直言“過多的正面情感並不能造就一部好電影”,《綜藝》則批評影片主題老生常談,且“太多說教”。

  另一方面,此間媒體對電影節本身的批評之聲也不少。法國《費加羅報》苛刻地將第71屆戛納電影節稱為是一屆“令人大失所望”的電影節,該報列舉了電影節之所以令人失望的幾個原因:首先是入圍的影片色彩暗淡,認為今年除了幾部亞洲電影外,大部分入選的影片都十分平庸。其次是好萊塢影片的令人難以置信的缺席,由於今年美國的網絡流媒體巨頭網飛公司因拒絕接受電影節的規則而沒有參加,導致許多美國影片都未能在戛納上映。該報認為,這是幾十年來從未見過的現象,參演的美國影片僅有兩部,在戛納幾乎看不到美國導演與演員。

  場外議題成為輿論焦點

  除了電影藝術本身,戛納電影節還將對社會問題的關注延伸至場外。近年來,女演員收入低於男演員的現象在好萊塢和全球電影行業中普遍存在,引起女性電影人及同情者們的不滿和公開抗議。與此同時,去年曝光的哈維·溫斯坦等電影行業性騷擾事件,以及隨之掀起的揭露和指控施暴者的運動不斷發酵,如何給電影從業者,特別是女電影人一個安全的工作環境,使性別平等和尊重女性等話題成為此次戛納電影節場外關注的焦點之一。

  5月12日,以法國女星瑪麗昂·歌迪亞、蕾雅·賽杜和美國演員凱特·布蘭切特、海倫·米倫為代表的82名女性電影從業者共同身著黑色衣裝,手挽著手分批、排隊走上紅地毯,為性別平等發聲。凱特·布蘭切特還與現年89歲的影界傳奇阿涅斯·瓦爾達,共同向記者們宣讀了抗議者們的宣言,稱“我們要求我們的工作場所是多元化且公平的,這樣它們才能最好地反映出我們所生活的世界”。

  身為此次戛納電影節評審團主席的凱特·布蘭切特還表示,應該建設一個“讓鏡頭前後所有女性都能肩並肩,與男同事們一起成長和成功的世界”。幾年來,由於缺少女導演的出席,戛納電影節的主辦方和參與者們都遭到了猛烈的抨擊。而之所以有82名女影人參加了這一抗議活動,其背後也富有深意。這個數字代表了自1946年以來所有由女導演指導,並參加了主競賽單元的影片數量。這一數字遠遠低於同時期由男性導演執導的近1700部主競賽單元影片數量。

  中國電影“逆勢成長”備受矚目

  除了紅毯、明星等引人關注的話題之外,對電影市場發展的關注也是戛納電影節擁有如此巨大影響力的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在電影宮的地下一層,戛納電影節有著歐洲電影交易量最大的市場,以滿足關於電影的人才、資金和投資需求。來自百餘個國家和地區的近1.2萬名電影業內人士以及各國的制片商和發行商在各自的展台前奔走,在為期十幾天的電影節期間,整個電影市場的交易額往往能達到十億美元甚至更多。相關從業者表示,電影節是非常好的廣告機會。電影交易市場最早是由威尼斯電影節首創,戛納電影節主辦方受此啟發,認為戛納電影節的影片在數量及質量上同樣具有很高的水平,因此也開始在戛納開辦電影交易市場,配合電影的發行和宣傳。

  近年來,由於受到歐洲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以及整個電影產業大環境的改變,全球電影市場一直呈現不溫不火甚至下滑的趨勢。相關從業者指出,由於當前好萊塢大片的熱潮席卷全球,購片方更傾向於選擇像好萊塢一樣的大制作,留給其他種類的電影的市場空間變得越來越窄。這對於大多是一些小成本低制作的電影在做推銷的戛納電影節來說無疑是一個不小的打擊。

  與之相反,中國電影市場的表現則愈發強勁。從2010年開始,中國內地電影市場發展速度驚人,票房連續5年保持在40%以上的增速。據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為559.11億元,同比增長13.45%;國產電影票房301.04億元,占票房總額的53.84%;票房過億元影片92部,其中國產電影51部;城市院線觀影人次16.2億,同比增長18.08%。同樣值得關注的是,2017年度國產電影的海外票房和銷售收入達42.53億元,同比增長11.19%;全國新增銀幕9597塊,銀幕總數已達到50776塊。2018年第一季度,我國電影票房達202.18億元,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這也是多年來全球電影市場冠軍第一次由北美以外的地區摘得。而在一季度中國最賣座的前10部電影中,《紅海行動》等7部國產片則占據了前5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