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全球竞争力退居第二 大陆超台湾首入亚洲三甲

2018-05-25
来源:香港商报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昨日發表《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排名第二,其中「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連續4年排名第一。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鍾俠報道: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昨日發表《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全球63個經濟體中的排名由上年的冠軍退居第二。在分項排名中,香港的「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均連續4年排名第一,「經濟表現」的排名由第11位升至第9位,「基礎建設」排名則由第20位降至第23位。由此可見香港排名倒退1位的緣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的交通基建排名靠前,但在科技基礎建設和科研基礎建設方面稍落后。特區政府正大力投入,希望改善創科和科研的環境及基建。

  《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在全球63個受評估的經濟體中,美國排名第一,上升3位;香港排名第二,下降1位,新加坡、荷蘭和瑞士緊隨其后。中國內地上升5位排第13位,亦是近5年來首次進入亞洲前三名。

  科研基建累港排名

  對於香港名列第二,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再次肯定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面對其他經濟體的激烈競爭,香港必須繼續努力鞏固競爭優勢,包括優良的法治傳統、自由開放的市場、高效的公營部門、穩健的體制。政府會更積極推動經濟多元發展,提升香港人力資本,擴闊經濟基礎。

  政府發言人表示,香港銳意推動創新科技作為經濟的新引擎。特區政府近年投入大量資源提升科技基建、完善初創企業生態環境,匯聚及培育更多創科人才。發言人認為,香港可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扮演獨特角色,而這些重要機遇均會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政府和商界效率仍居第一

  據悉,《世界競爭力年報》按照「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4項競爭力因素對各經濟體作評估,每項因素由5項子因素所組成。其中,「基礎建設」這項指標除包括傳統鐵路等基建外,亦包括科學及科研建設,健康和環境,以及教育。香港在這三個指標的排名較低,介乎第19至第24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回應稱,香港的得分是99.2分,在「政府效率」「商界效率」中排第一。不過在「經濟表現」和「基礎設施」中輸了,因為美國今年減稅,因此無論是股市還是未來的基建投資都表現更為正面。他強調,縱使香港今年的排名跌至第二,仍然非常有競爭力。

  對於香港「基礎建設」的排名由第20位降至第23位,陳茂波指出,香港去年經濟發展得不錯,是過去6年來最高,實質增長3.8%。基礎設施方面,香港的交通基建排名靠前,但在科技基礎建設和科研基礎建設方面稍落后了。而過去兩年,特區政府在這方面大力投入,希望改善創科和科研的環境及基建,正在這方面努力中。例如,近期宣布了科技人才入境計劃,財政預算案也提出設立兩個創新平台,一個是生物科技,另外一個是人工智能大數據方面,希望可以建設基礎設施,吸引更多人才。

  2018全球競爭力排名

  下半年大型基建完工評分或升

  此外,珠海學院商學院院長何濼生表示,香港的「基礎建設」評分下跌,主要是因為其他國家在這方面的投放速度較快,而香港相對較慢,如興建機場三跑道及其他道路工程要數年才能落成,因此香港暫時處於弱勢。不過,他預計隨着港珠澳大橋年底開通及高鐵啟用,香港的評分將會上升,因為有關評分是由受訪者按使用方便程度為標準的,而未投入服務的建設不會獲評分。何濼生還估計香港的另一失分之處是道路安全不足,經常發生車禍。香港建設智慧城巿(Smart City)暫時未見成效,在提高交通及行人安全的系數方面不及其他城巿。

  大陸超台灣首入亞洲三甲

  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發表《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有一點值得關注——中國大陸由去年的第18位躍升5名至第13位,超越由第14名退至第17名的台灣。中國大陸也是近5年來首次打入亞洲三甲,逐漸拉近與香港和新加坡之間的差距。

  具體而言,大陸的「經濟表現」在63個經濟體中排第2位,其中「國內經濟」和「就業」子項目排名第一;「營商效率」排第15;「基礎建設」排第19,其中「科技基礎建設」和「科研基礎建設」分列第一和第二。「政府效率」則排第46位,與去年相若。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管布里斯(Arturo Bris)教授分析稱,中國在實質與無形基礎建設的投資,及在法規制度方面的改善,是整體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

  相較之下,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的排名全部下滑,結果導致整體競爭力下跌3位至第17名,台灣在亞洲的排名也退步1名居第4。其中排名下跌最多的是「營商效率」,比去年下滑5名至第20位。「經濟表現」及「政府效能」均下滑2位,分別跌至第14名及第12名。「基礎建設」方面則小跌1位至22名。

  2018影響全球競爭力因素分項排名

  台灣分項排名全下滑

  對於名次退步,台灣當局回應稱,會針對評比項目中表現較差的部分進行檢討,推動投資環境改善。

  台灣大學台灣發展研究所教授辛炳隆分析指出,世界競爭力報告調查對象是企業經理人,評比時會從經營考量與企業成本的角度出發,因此台灣名次下滑真實反映台灣經濟停滯不前,投資環境惡化。他認為,目前兩岸關系處於僵局,主政者施政政策一直搖擺不定,是導致企業對布局台灣望而卻步的重要原因,值得當局警惕。

  綜觀台灣在近年世界競爭力排名,2009年全球排名第23,是表現最差的一次;2010年躍升為全球第8;2011年至2015年排名分別為6、7、11、13、11,2016年與2017年均排名全球14,2018年台灣競爭力落居第17,是2010年以來最差排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