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互联云网的新经济模式正在开花结果

2018-05-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互联云网的新经济模式正在开花结果。5月23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江苏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看到,京东云和航天云网正在搭建,新型企业入驻园区可打造创新创业生态链。与此同时,还围绕传统产业,通过政府推动,加快企业设备上云。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正在提速。

  在当天举行的江苏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大会上,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信息服务业处调研员杨志锋表示,为了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首先要大力推动企业上云,全面提升云计算产业实力。而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首先也要推动各行各业广泛运用云计算。

  其次,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释放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要制定发布信息消费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各地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加快建设一批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积极发展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车联网等前沿技术,形成各类新型信息消费应用。

  再次,聚焦工业互联网建设,推动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天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倪云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开始启动数字化转型,比如建设苏南自创区项目,主要在云计算、机房、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推进,做好硬件建设。还制定政策,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会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引导。目前正实施京东云孵化计划,通过有效的载体,希望能把可以上云的项目资源能集聚到一起,产生裂变效应。从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和信息消费这三个方面,建设云计算、大数据等项目,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京东云事业部产业孵化总经理刘向锋告诉本报记者,从去年和天宁合作以来,目标是打造“一基地,四中心”,一基地就是京东苏南云计算基地,云计算未来会像水、电、煤一样,成为基础设施。在四中心中,现在规划的第一个中心是京东云创新空间,围绕产业培育孵化做一些基础工作。第二个是产业培育中心,前期孵化的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做一些加速服务。第三个是电商产业中心,从做产业的角度,希望能做一些电商总部或电商板块的聚集。

  在创新大会上,还举行了中国产业互联网联盟个性化定制专委会、互联网+新经济产业园、京东云创新空间(常州)的揭牌仪式。与会嘉宾表示,这些载体和平台的启用,将加速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及成果落地,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