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海爾要賣大蒜了:以工業化標准生產大蒜

2018-05-28
来源:經濟觀察網

  當你到海爾COSMOPLAT平台上訂購冰箱時,或許不曾想到,還能順便網購幾斤海爾以工業化標准生產的大蒜。眼下,正值大蒜收貨的季節,海爾涉足農業正是從中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金鄉大蒜切入的。

  海爾COSMOPLAT平台原本是互聯網工業平台,是中國首個“國家級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集成應用示范平台”。可如今,海爾卻用這種工業平台幹起了農業的事。

  多年來,海爾堅持探索“人單合一”模式理念,COSMOPlat 作為“人單合一”理念的具體落地實踐,通過將用戶納入進來與全球的資源“面對面”,實現由企業主導的大規模流水線生產逐漸開始向用戶需求驅動下的大規模定制模式轉型。

  而中國農業一直存在的痛點是前端農業生產與末端城市銷售之間環節太多。一方面菜農在抱怨“菜賤傷農”的同時,一方面城市消費者卻在抱怨“菜貴傷民”;一方面菜農高品質的農產品無法賣出高價的同時,一方面城市消費者卻擔心農產品品質和飲食安全。

  “金鄉大蒜”是山東省重點扶持的“十大影響力產業集群”之一,品牌價值達到 202 億元,產品出口 168 個國家和地區,出口量占全國出口量的 70%以上。與大多數農產品相似,此前大蒜市場上痛點多多,面臨原產地大蒜的品牌價值流失嚴重、原產地大蒜遭遇用戶的信任危機、大蒜市場銷售情況不佳庫存積壓等三大問題,給蒜農、蒜企和用戶都帶來了極大的困擾。

  今年2月份,海爾就在山東金鄉與當地合作社建立了1000畝工業化種植示范基地。海爾將工業生產的標准與設備安裝到了農田,通過傳感器、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指導農業合作社進行標准種植;通過海爾COSMOPLAT平台日日順健康、樂家、樂農及順逛等農村網絡觸點建立流通運銷體系;此外,海爾COSMOPLAT平台通過自己的征信認證體系,還利用了物聯網技術手段,實現了從農田到餐桌的全流程可追溯,從農戶種植到用戶餐桌,整套流程可追溯,真正實現了用戶與健康零距離。

  如果說此前消費者能從海爾COSMOPLAT平台看到定制的家電產品生產過程,將來就能從這一平台了解到任何一款農產品生產、流通、銷售過程。

  海爾相關負責人表示:海爾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主動承接國家戰略與各級縣政府及生態資源方一起助力鄉村振興。COSMOPlat平台依托於平台上3.2億個終端用戶群體,100多萬個農村網絡觸點,打通從消費到農特產品原產地的誠信、健康、安全、可溯源的通道,使平台上攸關各方利益最大化。

  2018年5月25日,是1000畝示范基地收獲的日子。目前,在海爾COSMOPlat上,已與當地企業、農民共建成示范基地1000畝地,指導農戶按照工業標准進行生產,同時幫助合作社進行大蒜預售。從今年2月種植到5月收獲,1000畝示范田可讓農民可以實現總體增收30餘萬元。

  金鄉縣委書記董冰認為:海爾COSMOPlat農業生態以互聯工廠模式為基礎,以用戶為中心,以定制解決方案為核心應用,適應當前網絡經濟發展的要求,推動了金鄉大蒜種植的標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加速了農業發展方式的變革和創新,實現“互聯網+現代農業”在金鄉的落地開花。

  海爾COSMOPlat資深顧問張俊普表示,這是海爾利用互聯網工業平台切入農業的第一個嘗試。隨著模式的逐漸成熟,將在全國農業生產銷售中進行複制。截至目前已有60多種農產品進入海爾COSMOPLAT平台進行交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