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潮州商會婦委訪龍鼓灘發電廠

2018-05-28
来源:香港商報

潮州商會婦委一行參觀龍鼓灘發電廠,宾主合照留念。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余江強報道:香港潮州商會婦女委員會日前一行廿多人組團前往中華電力龍鼓灘發電廠參觀,包括該會副會長林宣亮,永遠榮譽會長莊學山,常董陳捷貴、常董吳茂松,會董兼婦委會副主任張敬慧等,受到既是該會常董兼婦委主任、又是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的歡迎和接待。團員通過參觀該廠發展廊及發電的輪機,對該廠以天然氣發電、致力減排有更多的認知,并樂於為環保工作出一分力。

  莊偉茵介紹,中電有117年歷史,去年和政府達成《管制計劃新協議》,在今年10月1日起生效,為期15年,至2033年,其中新條款是加強推動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并加大力度推動節能環保工作。她建議商會大廈天台研究安裝太陽能發電板的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合資格生產的電力可讓電力公司收購。另外,中電綠適樓宇基金會為樓宇公用地方進行節能改善工程,更換冷氣、電燈等設施。

團员们在龍鼓灘發電廠展廊合影。

  莊偉茵:未來將引入更多天然氣

  她表示,2015年的巴黎協議,中國是簽署國之一,定出時間表要攜手減慢氣候的暖化,大幅度減少碳排放。中電未來將引入更多天然氣,會在世界各地購買液化天然氣,并探討設立海上接收站。

  中電連續第三年舉行「全城過電」,登記的住宅客戶每慳一度電,中電就會捐出一度電予有需要家庭。參觀訪問的團員即場簽署登記計劃,樂於「慳電、慳錢,仲幫到人」。

  林宣亮笑稱,慳電是婦委的拿手好戲,男士只是温錢。他感謝莊偉茵的安排和接待,期待婦委有更多活動,讓男士也參觀學習。莊學山說自己是跟太太來參觀電廠,日后也樂於參與婦委的益智活動。

  龍鼓灘發電廠占地46公頃,為全港首間采用天然氣為燃料的發電廠。天然氣經由780公里長的海底管道,由位於南中國海、海南島以南91公里的崖城氣田供應。廠內共有8台發電機,采用聯合循環,總發電量大約為2500兆瓦。該廠正展開新一輪燃氣發電機組興建工程,預計於2020年初啟用,其運作效率高達六成,屬全球頂尖水平,排放氮氧化物相等於中電現有燃氣機組的10%,而二氧化硫、可吸入懸浮子,亦遠低於其他化石燃料。另外,西氣東輸二線香港支線經深圳大鏟島用海底管道接駁至電廠內,是國家和香港緊密融合的重點建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