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教大戲曲動感體驗展 戴VR眼鏡變身《西樓錯夢》大老倌

2018-05-2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奧加報道:香港教育大學(教大)宣布成立「粵劇傳承研究中心」(「中心」),為介紹及展示其研究成果,特別舉行「戲曲動感體驗展」,其中「粵劇身段評估研究系統」和「虛擬實境粵劇體驗」,將令大家對粵劇有嶄新的感受,同場亦展出極具歷史價值的珍貴粵劇藏品。

  教大成立粵劇傳承研究中心

  粵劇傳承研究中心早前舉行開幕典禮,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中),教大副校長(研究與發展)呂大樂(左四)及教大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左三)等擔任主禮嘉賓。

參觀者戴上VR眼鏡體驗虛擬實境粵劇。

以3D視覺立體畫方式展示演員後台化妝間。

  「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由教大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主任梁寶華教授擔任總監,透過有系統的學術研究、嶄新數碼科技及粵劇藝術家和學校組成的緊密網絡,致力以嶄新角度推廣粵劇文化及知識傳承,目標是發展成為本地以至國際間具代表性的粵劇研究中心。

  Kinect學習基本身段動作

  「粵劇身段評估研究系統」由梁寶華教授聯同評估研究中心總監莫慕貞教授與台灣台中教育大學郭伯臣教授共同開發,為粵劇身段動作訂立一套評分標準及回饋系統,以Kinect 3D肢體感應技術為基礎,收錄粵劇名伶兼教大榮譽院士阮兆輝示範的基本粵劇身段動作。粵劇初學者跟隨電腦屏幕上的專家錄像,練習弓箭步、七星步、拉馬、上馬等六個分為初、中、高級的身段動作(各級兩個動作)。系統會擷取並同步展示粵劇初學者的動作,並於練習結束後提供意見及重播。讓粵劇初學者了解與專家標準動作的差別,更可透過得分了解學習進度,是有助建立正確身段動作的系統。

  虛擬實境體驗粵劇演出

  展區亦設有由鄭重言博士負責的「虛擬實境粵劇體驗」,讓參觀者戴上VR眼鏡,化身成粵劇《西樓錯夢》的主角,以第一身視點體驗粵劇演出。

  「粵劇傳承研究中心」總監梁寶華教授在展覽開幕時表示:「粵劇傳承研究中心重粵劇的教與學,長遠而言,希望能發展為現代化、有系統及有認可性的教育模式。中心亦會定期舉辦有關粵劇的公眾活動,結合科技,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讓粵劇活潑起來,讓更多人喜歡粵劇,達到傳承的宗旨。」

  展出曲譜作家沈允升著作

  展品《白雪遺音》年代久遠,當中記載了1947年首演的《情僧偷到瀟湘館》曲譜。

  另外,珍貴粵劇藏品包括多產曲譜作家沈允升的著作《絃歌中西合譜》。該書在民國十八年(即1929年)出版,書中內容豐富,包括當時一些著名的粵曲或粵劇的劇本曲詞,是研究香港早期粵曲的珍貴資料。書中附有工尺譜和簡譜,讓讀者可了解當年表演者演唱曲目的風格。另一件展品《白雪遺音》同樣年代久遠,當中記載了1947年首演的《情僧偷到瀟湘館》曲譜,亦有粵樂著名人物的題字及樂器的演奏圖解,欣賞與研究價值兼備。

  與此同時,該展覽還為公眾提供互動體驗,以3D視覺立體畫方式展示粵劇《獅吼記》的經典埸面「跪池」及演員後台化妝間,使公眾恍如置身真實場景。另外亦展出一系列精巧細緻的Fotomo立體攝影模型,層次分明地呈現折子戲《鳳儀亭》及《夢會楊貴妃》的場面。公眾還可以即席製作簡單扇畫。

  戲曲動感體驗展

  日期: 2018年5月18至27日

  地點: 荃灣D.PARK愉景新城中庭

  時間: 中午12時至下午7時(周一至周五)

  上午11時至晚上8時(周六至周日)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