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經好事多磨 如今雨過天青 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出席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左起: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主持嚴迅奇、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香港賽馬會副主席周永健、金門建築有限公司總裁何安誠)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舉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動土儀式。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指出,在西九文化區建立故宮文化博物館,與中央在「一國兩制」下對香港特區的支持以及香港的獨特優勢是分不開的,感謝中央有關部委對香港的厚愛、信任和支持。她表示故宮館項目曾經「好事多磨」,如今終於「雨過天青」,并相信香港文化事業定可熱切期待更好的將來。

  昨日,位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博物館舉行動土儀式,邀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劉曙光、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等人擔任主禮嘉賓。

  故宮珍藏在港將獲特殊安排

  動土儀式上,林鄭月娥致辭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6月29日在香港視察期間親臨西九文化區,見證了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簽署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而自己當時作為這個大型文化項目的推手和候任行政長官,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可以順利展開,以及對習主席的親自關懷,感到無比興奮。

  林鄭表示,北京故宮的珍藏是人類文明的瑰寶,而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亦將長期、全面和深入地展示故宮的文化珍藏,無論是借出文物的數量,還是一級文物的比例和借展期,都將獲得特殊的安排。

  故宮館曾因政治化出現波折

  林鄭指,在港長期展出故宮展品原本是「不太可能的願景」,但在中央包括文化部和文物局,以及有她在內的5人核心小組支持下,終於在2016年12月公布了故宮館計劃,并獲馬會捐贈35億元建館,故宮館可謂是馬會繼「大館」(指「活化保育舊中區警署建築群」)之后送給港人的又一份大禮。

  林鄭亦提到在香港建故宮館堪稱「好事多磨」。她說,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公布后,亦逃避不了香港泛政治化的環境而出現了一些波折,她個人也承受了一些壓力,但「這些都完全沒有動搖我為香港做實事、做大事、積極作為的決心和信念」。她又稱,「今天是雨過天青」,相信香港的文化事業定可熱切期待更好的將來。

  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昨於動土儀式后表示,目前故宮館籌建進度理想,絕對有信心於2022年7月1日完工,惟仍須跟北京故宮方面討論有何展品來港。

  陳智思:正在揀選館長

  現時,故宮館仍在為博物館揀選館長。陳智思稱,董事局成立了專責委員會,挑選館長人選,而人選有可能來自本地及海外。他續強調,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并非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分店」,擔任館長需要認識中國文化,懂得揀選具香港特色的珍藏,亦要有國際策展經驗。他還表示,在落實計劃過程中已有諮詢公眾,而專為管理故宮館成立的公司亦會定時向公眾交代進展,樂聽市民意見。

  對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稱故宮館項目一開始就未逃脫香港泛政治化環境、并稱如今終於「雨過天青」,陳智思回應稱,因當時正值行政長官競選,建館一事亦被政治化,而現時討論點已是將來有何故宮珍藏展出,且外界亦希望故宮館早日建成。

  【資料簿】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座以香港策展方式展示故宮博物院藏品的博物館,坐落於西九文化區西面的臨海位置,占地約1萬平方米,總建築樓面面積約3.05萬平方米,預計將於2022年7月前竣工。

  2017年6月29日,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與故宮博物院就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簽訂合作協議。該館將展示來自故宮博物院的中華文化藝術宮廷藏品,并將提供與其他博物館在研究和教育方面合作的寶貴機遇,從而鞏固香港作為文化大都會的領先地位。根據協議,故宮博物院借出給香港故宮館作長期展覽的文物可長達兩年;香港故宮館可借用不少於600件/套的文物作長期展覽,加上短期展覽展出的文物,在館內可同時展出的故宮博物院藏品合共約900件/套。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效果圖(東南方向)。

  香港故宮館樓高7層,館內主要設施包括陳列展廳、臨時展覽廳、數字展示區、綜合活動室、演講廳、文化創意產品店和餐廳、商店等。其中,展覽廳總面積共計7600平方米,用於展出來自故宮博物院的金器、銅器、玉器、書畫、陶瓷,以及有關宮廷生活的文物。

  香港故宮館由本港著名設計師嚴迅奇設計。他表示,其設計目標是要讓故宮館參觀者與中國歷史文化產生交流,同時將這一傳承傳統文化的建築融入香港現代都市。因此,故宮館將中國傳統的視覺與空間美學以現代手法重新詮釋,將庭院相連的概念化為縱向一層又一層的中庭,以達致引領訪客向上參觀的目的。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一定把最好的藏品送到香港」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昨於香港故宮館動土儀式后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故宮博物院與香港有着獨特「淵源」,港人熱心公益,為故宮文物修復貢獻很多。建故宮館有助觀眾了解中國歷史文化,開拓視野啟發智慧,對培育下一代有重要意義。他期望該館能成為「有文化溫度」、「令人震撼」、「感到不虛此行」的博物館,為「東方之珠」增添魅力。

  至於故宮博物院會為香港故宮館提供哪些藏品,單霽翔表示,故宮會盡力提供文物級藏品,并確保每項展覽的敘事脈絡完整無缺,「以豐富的展品、精彩的主題呈現給香港公眾」。故宮博物院正與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開共同研究,着手制訂未來展覽計劃,規劃展出的故宮藏品包括紫禁城宮廷生活、書法繪畫、各類器物等,以及多媒體應用專題展覽。他強調,會研究香港社會需求及市民喜好,把市民最渴望的藏品帶來本港,「一定把最好的藏品送到香港,讓香港市民及旅客欣賞」。

  單霽翔還稱,香港故宮館展示形式不僅包括長期固定展覽配合定期更換展品,而且還包括大量規範化和系統化的臨時展覽,以及在此基礎上,結合故宮數字社區、故宮知識講堂、文化創意展館等創建的一個獨具中華傳統文化特色的故宮文化綜合展示空間。此外,故宮博物院未來會加強與香港博物館界的交流合作,包括每年在港舉辦專題文化展覽,以及在文物保護、藏品管理、學展研究等領域舉辦主題論壇及研討會。

  故宮館料成香港新地標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表示,北京故宮博物院有180萬件珍藏,預期香港故宮館日后展出的文物將會「無窮無盡」。他還稱,建館事宜獲馬會全力資助,未來也可能會以「馬」為題材之一。他又提到,西九文化區大型場館支出相當可觀,一定會盡量「量入為出」。

  香港賽馬會主席葉錫安則表示,世界很多城市都擁有各自的地標博物館,而坐落於香港心臟地帶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正好可以凸顯香港乃是國際文化都會。他承諾,馬會將一直支持藝術文化項目,為香港市民建設一個多姿多彩的藝術文化公共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