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中国智造:瞄准高质量 呼唤高标准

2018-05-29
来源:国际商报

  在5月27日闭幕的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中国智造”成为业界关注的热词。随着工业自动化进程加速推进,“中国智造”正从过去的一句口号变成势头正劲的潮流。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智造”正把人们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成产成本降低,工作效率提高,产品生产更加稳定,这一切使得智能制造产品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但与此同时,伴随着进入智能智造行业的企业不断增多,中国也亟待出台相关标准,促使行业发展更加规范,保障“中国智造”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展时机已经到来

  “中国智能制造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我们的农业植保无人机推出不到一年已经销售了近400架。”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的展览展示区,安徽蚌埠幻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该公司在2003年就已瞄准农业植保无人机市场,从研发做起,去年下半年正式向市场销售。飞行控制系统和一体化机体外形等“卖点”都由其自主研发设计,受到客户青睐。刘磊表示,瞄准农业植保无人机主要是看中农村庞大的市场:一是中国农田较多,且覆盖丘陵、平原等各种地形;二是农村年轻劳动力进城务工较多,青壮年劳动力较少;三是智能化正在加速向各领域渗透,市场接受程度在提高。

  在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的展览展示区,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连自军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智造”深入发展,工业机器人行业渐渐成为一片红海,公司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最终决定进军特种机器人行业,为防爆消防、综合管廊巡检、排爆、钻孔、水下作业等各个特殊领域提供机器人产品。“我们的目标是精益求精,在产品的稳定性和功能等方面占据优势。”连自军表示,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公司的特种机器人不仅更加实用,售后服务更优,在价格上也更具竞争力。“目前已经销售了两千多台,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连自军说。

  提质升级仍需加速

  在洛阳北玻台信风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展位上,一个直径约4米的工业风扇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该公司销售经理李华表示,这是公司在原有产品基础上不断研发改进推出的新产品,特别是在风扇安全、材料选用等方面作了大量的研究,使得风扇更加安全、节能,性能也更加稳定。“不同直径的单个风扇能为300平方米~1500平方米的厂房或库房通风,与使用多台小风扇相比,能节约一笔不菲的电费。”李华分析说,随着经济逐步好转,以及工人对改善生产环境的需求提升,公司对工业风扇产品的改进也在加快。

  在加强自主研发的同时,开放与合作也是加速“中国智造”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海贝特威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华东二区销售总监张魏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与国外开展合作引入了国际上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和控制技术,为工业自动化领域提供高品质的机器安全、机器视觉和工业传感器产品,通过机器完成对产品的检测和分拣等工作,具有效率高、成本低等优势,产品顺应了企业需求,受到客户好评。

  不过,随着“中国智造”快速发展,该领域涌入的企业数量也在迅速增加,这在推动行业壮大和成熟的同时,也因泥沙俱下而给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引发业内关注。上海柴孚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磊等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均呼吁,要加快行业标准制定和行业规范发展,让智能制造企业能够更好地进行技术沉淀和研发生产,保障“中国智造”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