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

5月29日免签!物价堪比中国县城的波黑浓缩着整个欧洲的精华

2018-05-29
来源:KLOOK客路旅行

  波黑正式免签,作为第三个对华免签的欧洲国家,有那么值得一去吗?正巧,KLOOK体验师侃叔一个月前刚刚造访过这里,这次就跟着侃叔的脚步,先对这个国家一探究竟吧~

  波黑在哪里?

  波黑位于东欧巴尔干半岛。简单说,西边是大家熟悉的意大利和克罗地亚,东边则是欧洲第一个对华真正免签国塞尔维亚,距离最近刚刚旺季(4-10月)免签的阿尔巴尼亚也不远。

波黑

  没错,一次游遍两个甚至三个欧洲免签国,不再是梦想!

  | 萨拉热窝,世界文化的大熔炉

  无论哪本旅游指南,一定会把萨拉热窝列为东欧最值得一去的城市之一。往远了说,这座城市的历史绵延几千年;往近了说,1914年发生在这里的奥匈帝国斐迪南大公遇刺事件,直接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也让这里成为了世界近代史里举足轻重的地方。

刺杀就发生在这座桥上

  国人知道萨拉热窝,大多来自一部耳熟能详的老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电影里,从山顶俯瞰萨拉热窝全貌的震撼镜头,让很多人都记住了这座城市。

萨拉热窝

  即使在今天,你依旧可以轻易地拍出和电影里一模一样的照片!

萨拉热窝

  事实上,萨拉热窝几乎是全世界唯一一座伊斯兰教、天主教、东正教和犹太教四大宗教可以和谐共存的城市。在市中心,你可以轻易找到四大宗教的代表建筑,以及各自信众生活的社区。这种文化和族群的多元共存,你在周边任何一个国家,都绝不可能看到。

萨拉热窝

  可以说,来了萨拉热窝,你可以轻易同时体验到正宗的克罗地亚(天主教)、塞尔维亚(东正教)和土耳其(奥斯曼帝国)的生活。

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的电车,自1885年起运行至今,是欧洲第一个,全球第二个全天开行路面电车的城市。

萨拉热窝

  萨拉热窝热闹的老城。吸引游客源源不断到来的,不仅是丰富的文化,还有平易近人的物价。

萨拉热窝

  这里还是1984年冬奥会的举办城市

  | 莫斯塔尔,桥与城市

  波黑的全称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莫斯塔尔(Mostar)就是黑塞哥维那地区最大也最负盛名的城市。

莫斯塔尔

  这副老桥与古城的景象,你几乎能在一切波黑的旅游宣传中看到。

  老桥始建于奥斯曼时期的1566年,现在几乎是整个波黑的象征。从二十多米高的桥顶纵身跳进冰冷、湍急的河水中,是当地勇敢者津津乐道的传统挑战项目,运气好的话,你说不定也能亲眼目睹这一壮举!(危险项目,请勿模仿)

莫斯塔尔

  而桥边的老城,则是整个巴尔干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古城之一。2005年,老城和老桥,一起入选了“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莫斯塔尔

  | 班加鲁卡,走进塞族共和国

  波黑,看似是一个国家,其实是由三个独立的实体组成:穆斯林和天主教徒的波黑联邦、东正教徒(塞尔维亚人)的塞族共和国,和在前两者间独立的布尔奇科特区——没错,看起来是一国免签,其实是三个“国家”对我们敞开了大门。

  而班加鲁卡(Banja Luka),就是塞族共和国(Repubic of Srpska)最大的城市和事实上的首都。在这里,尽管还用着一样的货币,可你不会看到任何波黑的蓝黄国旗,取而代之的则是红蓝白三色,跟塞尔维亚无限接近的塞族共和国国旗。

班加鲁卡

  而整座城市,也跟塞尔维亚一样,沐浴在浓厚的东正教氛围里:

班加鲁卡

  这并不是一座合格的旅游城市,你很难找到什么“景点”。然而这里整齐的城市,安静祥和的氛围,外加超低的物价,让侃叔直接把这里列为了心中“最适合旅居”的城市的前三名!

班加鲁卡

  在班加鲁卡入住的民宿,一整套两室精装修公寓,冰箱里塞满了房东的馈赠,一晚居然只要100多块!

  | 重温内战的悲剧历史

  你一定会奇怪,为什么好好一个国家, 要被分成独立的三块?事实上,波黑跟我们熟悉的塞尔维亚、克罗地亚都一样,曾是南斯拉夫的一个加盟共和国。

波黑

  在波黑还留着无数南斯拉夫时期的巨型纪念碑,比如位于南部边境的这一座纪念二战胜利的纪念碑。

  而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斯拉夫解体,作为其中唯一一个由多民族混合构成的加盟国,波黑便不可避免地开启了内战的悲惨命运。

  在繁华的萨拉热窝街头,你常常能看到地面突兀出现的坑里,涂满了红色颜料,甚至还被撒上了玫瑰花瓣。它的名字叫萨拉热窝血玫瑰。而地面的坑,就是激战时,迫击炮弹在地面留下的几千处弹坑之一。

波黑

  波黑内战打了4年,萨拉热窝也整整被塞尔维亚军队围困了4年——这是现代战争史上时间最长的围城,没有之一,比惨烈的列宁格勒围城还要长一年。战争让无数平民逃离家园,逃不走的,只能等死——或是饿死,或是被炸死。

萨拉热窝围城图

  萨拉热窝市中心的死难儿童纪念公园,现在已是一处鸟语花香,父母带着孩子愉快游憩的地方。可在这里,却埋葬着无数死于战争时期的儿童的遗骨。

波黑

  一处碑刻详尽地记录着每名遇难儿童的生卒年代——你可以轻易找到如“1992-1992”的记载,这意味着这个可怜的孩子,甚至没能活满周岁。

波黑

  一对情侣曾在围城中试图穿越火线,逃往自由,可却只能被无情射杀在桥上。他们的故事,被称作萨拉热窝的罗密欧与朱丽叶。

波黑

  走近看,桥梁旁建筑上,密密麻麻的弹孔依旧清晰可见,让人毛骨悚然:

波黑

  哪怕是莫斯塔尔那座享誉全球的老桥,其实也是战争后重建的作品。在城中的黑塞哥维那博物馆,一场震撼心灵的录像,会让你看到古桥灿烂的过往,乃至重温战争中被炸毁的那一瞬间。

波黑

  想感受内战的残酷,一定要去萨拉热窝机场旁的隧道。

波黑

  围城的那4年,这座连腰都没法挺直的狭窄阴暗隧道,是整座萨拉热窝城与外界连通的唯一通道,无数平民得以逃出围困,而无数物资,就是沿着这条细细的生命线,源源不断地输送给城里的民众。

波黑

  著名的肉罐头雕塑,纪念围城的年代,萨拉热窝人靠吃援助的肉罐头而活下来的历史

  | 吃在波黑

  作为欧洲文化的大熔炉,“吃”在波黑绝对不是问题——从土耳其烤肉到意大利披萨,无论怎样的美食,你都可以用低廉的价格体验到这一切!

  在萨拉热窝,必须要去的餐厅一定是河边这家Inat Kuca。

吃在波黑

  百年前,萨拉热窝政府决定在河对面修建一座新的市政厅,可选址却被一座破旧的民居挡住了去路。经过一轮又一轮艰苦的谈判,那位房主,百年前的“最牛钉子户”,除了得到了一大笔补偿款,竟还提出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条件——他要求政府,一砖一瓦,分毫不差地,把他原来的家搬到河对面去!更意想不到的是,政府居然答应了他的要求,在他的亲自监工下,他的家被搬过了河,原封不动地重新出现,并一直保留到现在!

吃在波黑

  坐在餐厅河边的露台,对岸雄伟的市政厅清晰可见

  在这里的无敌景观位,来上一顿汇集了烤肉和当地菜的大餐,人均甚至只要几十块人民币!

吃在波黑

  如果想吃点更便宜的,老城里大把餐厅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比如这个当地小吃——无论口感和味道,都跟中国的锅贴有异曲同工之妙。在这种餐厅吃上一顿,人均20多块人民币就足够了!

吃在波黑

  | 波黑小贴士

  签证:免签30天,持有效期半年以上的普通护照即可。5月29日起生效。

  游玩路线:作为面积不大的国家,可以单独深度游,也可以跟同样免签的周边国家同游。与塞尔维亚陆路相连,与阿尔巴尼亚间只能坐飞机。

  消费水平:物价相对较低,各类物价与国内二三线城市相仿。

  货币:可兑换马克(KM),1KM约等于4人民币,ATM不支持银联取款,但在各大银行可持欧元无差价兑换。

  往返中国:往返国内需要转机,预计很快会有直航。也可以乘坐往返贝尔格莱德的直航航班,陆路往返波黑。

  当地交通:城际:城市间有频密的火车和大巴相连;市内:萨拉热窝有完善的公交、电车系统,除此以外其它城市都较小,靠步行足矣。如果想前往偏远地区可以租车,中国驾照可用,价格与国内相近。

  禁忌:尽管多数人口为穆斯林,但波黑本身为世俗国家,且文化包容性很强,几乎没有特别禁忌。

  安全:当地治安相对较好,比较少恶性犯罪。不过还是不建议夜间单独外出,特别是偏僻地区。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