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行业人士:中国居民对外投资趋势将逐渐形成

2018-05-31
来源:期货日报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年。国内政策不断放宽,金融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速度逐渐加快,相关机构应该如何利用这个大好机遇促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呢?

  5月30日,在上衍论坛中由中金所主办的“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暨股指类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来自市场各界的相关人士对此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会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对外开放不仅将吸引国际投资者,也将进一步打通国内居民对外投资的大门,国内金融机构需要根据市场需求提供更多的产品。

  富时罗素公司大中华业务拓展总监黄圣融表示,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一直十分看好。这是因为中国不仅是全球第二大的经济体,更有着全球第二大的股票市场。而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部对外开放,将使他们更容易通过QFII、RQFII这些渠道来投资中国市场。

  根据以往的经验,她认为,海外投资者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将重点关注与中国经济变化相关或是盈利最为稳定的产品。因此挂钩大蓝筹、概念股等股票的指数产品必将成为海外投资者的首选。叠加海外市场还十分重视ESG指数和大类资产配置,与此相关的产品也将成为海外投资者未来关注的重点。

  当然,国内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不仅将使“海外资金引进来”,还将引导“国内资金走出去”。

  “实际上,我一直非常看好中国投资者对外投资的趋势。”创金合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彦祝说,毕竟到目前为止中国老百姓在海外投资数量很少,最多是有一些实业投资。而2007年大量发行的QDII也因为赶上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损失惨重,市场因此难以形成趋势。

  但作为全球储蓄最高的国家,苏彦祝认为中国的储蓄率早晚会转化为投资。此前国内储蓄最常转为的是房地产特别是国内房地产的投资,而随着政策的逐步收紧,居民储蓄就需要一个新的投资通道。除了国内的金融市场外,他认为,海外投资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他认为,未来的5—10年,中国老百姓向海外投资的趋势将越发明显。

  对于境外投资面临的风险,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管理合伙人黄宁宁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需要大家提前做好防范。因为风险特别是境外投资需要重点防范的政治风险发生后,法律所能做的只是根据之前的解决机制,申请损失上的弥补,并不可能实现原来的盈利预期。而实践中,他们发现,用好各种融资方案才是解决客户实际问题的最好方法。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