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佛山将提速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

2018-05-31
来源:南方日报

  佛山将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成为全市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市级统筹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佛山要创新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成为全市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市级统筹的试验田和示范区。”5月30日,佛山召开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佛山市委书记鲁毅部署佛山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改革。佛山市市长朱伟主持会议。

  会议聚焦体制机制创新,部署了加快构建“强市、活区、实镇”发展新格局的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体制机制改革、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体制机制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

  “三龙湾”综合规划初步思路在会上首次对外公布。佛山市国土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在会上透露,佛山拟成立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政策制定、产业协调、规划建设等有关工作。

  放眼全国谈改革

  “只有改革才能赢得明天”

  “佛山既不是省会、也不是特区,既不靠海、也不沿边,更没有任何资源禀赋优势,能够书写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故事’的佛山篇章,依靠的就是改革开放。”会上,鲁毅回顾总结了佛山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

  鲁毅说,40年来,佛山率先推进市场化改革,以制造业立市兴市强市,放心放胆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在产权制度改革、商事制度改革等方面先行一步,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着力推进对内对外开放,实现了从经济落后到发展繁荣的宏伟跨越。“没有改革就没有佛山的今天,也只有改革才能赢得明天。”他说。

  当前,佛山的发展面临新的经济增长点缺乏、新旧动能转换缓慢、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等问题。破解这些难题,必须依靠改革开放。放眼国内,区域发展形势也要求佛山深化改革开放。

  鲁毅表示,当前全国各地争先恐后,积极抢抓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契机,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海南获得了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机会;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获得了更大的改革自主权。

  改革深化激发了全国城市新一轮竞争。“特别是象征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人才‘争夺战’正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上演,南京、成都、西安、杭州、武汉、珠海等各城市先后推出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力度前所未有。”鲁毅说。

  当前,佛山已经走到了新的发展关头。鲁毅说,从省外看,曾经和佛山处于同一水平的无锡、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走在了佛山的前面。从省内看,佛山与广州、深圳在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等方面差距也在拉大,省内的追兵也越来越近。”

  佛山改革发展要继续走在前列,首先思想必须走在前列。“当下,我们改革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干部的思想观念问题。有的党员干部改革意识弱化,有的眼界不宽、境界不高,缺乏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有的习惯于老套路、老办法、老经验,难以摆脱传统发展思维定势。”鲁毅说。

  此次会议强调,佛山要站在事关佛山未来发展全局的高度,把解放思想作为推进改革的“金钥匙”,在全市掀起“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再深化”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着力查找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等方面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重振改革精神、强化改革担当。

  会议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改革,沉心静气在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改革领域拿出精准有力、务实有效的招数,坚定不移地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理顺市区镇权责体系

  构建“强市活区实镇”新格局

  今年以来,强化市级统筹成为佛山全市上下关注话题,佛山市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对该项改革进行了部署。

  昨日的会上,鲁毅特别表示,佛山发展进入了湾区时代,原有的发展模式日益显现出资源碎片化、力量分散化、平台低端化等局限性,如果不对现有格局作出调整,就难以适应形势变化和区域竞争发展要求,“对比广州、深圳等先进城市,我们的弱项很明显,缺乏重大平台,缺乏规划统筹。”

  会议明确,接下来佛山将全面理顺市、区、镇(街)权责体系,加快构建强市、活区、实镇的发展新格局。

  其中,“强市”主要指的强化市一级在4个方面的统筹能力,即战略统筹、规划统筹、重大平台统筹、基础设施统筹。

  会议提出,佛山将坚持全市“一盘棋”,增强市级发展战略的宏观引领和主导作用。同时,强化市级规划统筹,加强规划编制、土地统筹管理、生态环保、产业布局、信息化和大数据发展等方面的决策部署、政策制定、监督指导。

  此外,佛山还将提高市级对全市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资源的统筹规划和配置能力,并加强对跨区域道路、公共交通、客运站场、港口码头等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与建设管理。

  “活区”则意味着要进一步激发各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增强各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

  接下来,佛山将强化区级经济发展职能,由各区负责制定本区产业规划、加强经济运行监测、统筹制定招商选资政策,加强综合执法和市场监管。同时,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职能,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大科技投入。此外,区级的城市管理、公共服务职能也将得以强化。

  一直以来,镇(街)是佛山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而此次会议明确,佛山将做实镇街公共服务和社会职能。

  具体来说,佛山将由镇(街)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区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提高直接服务企业、群众和社会的能力水平。同时,负责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化解、消防安全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鲁毅强调,佛山要把握地方机构改革契机,由市级统筹各级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度统筹调配市、区、镇(街)之间人员编制,加快财政体制和人事制度改革,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构建科学规范、权责清晰、分工合理、运行高效的市、区、镇街职能体系。

  举全市之力打造“三龙湾”

  抽调市区镇精兵强将开展工作

  今年佛山市两会期间,“一环创新圈”规划首次对外公布。其中,作为创新极核的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备受关注。

  昨日的会议强调,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是佛山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造的“一环创新圈”重要创新极核,是佛山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引擎,也是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战略抓手。

  今后,佛山全市将统一思想、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创新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打造成为全市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市级统筹的试验田和示范区。

  根据规划,“一环创新圈”创新体系为“1+5+N”。“一个极核五大平台N个节点,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鲁毅强调,“三龙湾”是一环创新圈极核,所以各区、各部门尤其是禅城、南海、顺德3个区5个镇(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把发展重心、发展资源、工作精力集中到“三龙湾”规划建设中来。

  把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穿始终,瞄准世界最高最优最好标准,着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会议透露,佛山将建立推动“三龙湾”规划建设管理的体制机制,从市、区、镇(街)抽调一批精兵强将组建工作团队,把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作为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的重要战场。

  前期,佛山市委、市政府已经编制了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综合规划。会议要求,禅城、南海、顺德要在佛山市的综合规划框架下,加快编制建设规划,建立强有力的推进机制,落实招商选资主体责任,加快布局重大平台、高端高新产业,科学布局教育、医疗、文化和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设施。

  “近年来,我们在各方面的改革上投入了很大精力,做了大量工作,有一些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改革经验的深化、总结、提炼、宣传还不是很到位,在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改革品牌还不够多。”会上,朱伟表示,佛山要主动转变“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传统观念,抓紧制定实施培育改革品牌计划,打造一批具有佛山特色、叫得响、立得住的改革品牌。

  聚焦

  “三龙湾”将打造一芯一轴三廊双核

  “作为佛山下一轮发展最重要的创新极核,‘三龙湾’综合规划与既往规划存在较大不同。”在5月30日举行的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佛山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就“三龙湾”综合规划初步思路进行了介绍,“创新是关键中的关键,‘三龙湾’综合规划不能就空间论空间,而是应该从生态、社会、文化等维度全方位培育创新土壤。”

  上述负责人透露,未来“三龙湾”将形成“一芯、一轴、三廊、双核”的总体空间结构。其中,“一芯”是指一生态绿芯,“一轴”是指佛一环产业发展轴,“三廊”是指魁奇路、文登路、白陈路产业发展走廊,“双核”是指北部的生产创新服务中心和南部的本地企业创新中心,“以总体空间结构为纲,各组团将实施差异化发展路径,形成多个特色功能组团,全面提升‘三龙湾’的协同创新能力。”

  该负责人还表示,“三龙湾”综合规划作为一项面向实施的规划,也将加强规划实施保障方面的措施。首先是加强市层面的统筹领导,成立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政策制定、产业协调、规划建设等有关工作。

  其次,“三龙湾”将开展土地管理制度创新,完善从土地利用指标分配、用地审批、土地供应到批后监管等一系列新土地资源管理模式,倒逼城市挖潜利用存量土地,包括优化建设用地指标分配、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激励产业发展保护区内工业用地提质增效、推动留用地改革等方面,聚焦解决土地历史遗留问题和村级工业园综合提升问题。

  此外,“三龙湾”将探索管理机构与财税金融体系创新,统筹集聚区开发建设,建立应对“三旧”改造的经济调节机制和投融资机制。同时,将探索城市管理制度创新,多部门出台面向创新人才的住房供给政策,创新人才人口管理方式,建立完善的产业准入政策。

  会议透露,下阶段“三龙湾”将着力引进和培育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高端科技创新团队和人才、高新技术企业,使之建设成为创新资源密集、创新人才聚集、创新成果富集,国际高端、国内一流的生态宜居创新发展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增长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

  延伸

  佛山将重新规划各级职能定位

  镇街重点加强公共服务等职能

  在5月30日举行的佛山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以来,佛山市正在积极推进明确市、区、镇(街)管理职能的相关改革项目,并取得一定成效。

  此前,佛山市编办已成立专责组,先后与24个市直部门领导、5个区主要政府部门的负责同志、20名镇(街)党政一把手、100多名镇(街)机构负责人面对面座谈,全方位听取意见和建议,形成意见建议清单。

  “从调研的情况看,各级各部门对推进简政放权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普遍认为科学划分各级管理职能势在必行。”佛山市编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下一步,佛山将把科学划分市、区、镇(街)管理职能与机构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各级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力求强化市级统筹和激发基层活力齐头并进。

  佛山市编办负责人介绍,佛山将重新规划各级职能定位和工作侧重点,并体现到机构设置上。重点加强市级国土、规划、生态、产业、金融、科技、人才、政务数据等管理职能。

  同时,佛山拟加强区级经济发展、建设管理、公共管理、执法监管等职能,建立健全市场监管、生态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综合执法队伍;加强镇(街)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职能,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

  围绕该领域的改革,佛山将坚持人财事相匹配,充分考虑各级承接职能的能力,配置与履行职能相适应的人员编制、财政资金和管理权限,保障职能履行到位。在明确上收和下放的职能后,总体上也相应上收和下放行政资源。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