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酷熱天氣令部分離島居民缺水 水署派定心丸存水量正常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天文台發出酷熱天氣警告已超過至少323小時!多個高溫紀錄仍然有機會再被打破。在連日高溫下,陸續有缺乏自來水供應的偏遠村落及離島,其依賴的天然水源例如溪水及井水逐漸枯竭,出現缺水情况,村民均叫苦不迭,要靠政府運水維生。水務署昨日強調,目前本港水塘的總存水量正常,東江水輸入穩定,供水無問題。另外,天文台展望今日仍然酷熱,周末期間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又預報自6月1日起將連續9天下雨。

  儲水池山澗已乾涸

  受缺水影響的偏遠地區,均未獲自來水供應。其中在東平洲,居民要靠政府運水箱到島上供水。在島上經營士多的周小姐說,過去都會因為乾旱而缺水,而近期情况嚴峻,山上原本有井可以打水,但最近連井都乾涸。她續說,以往會免費為游客及露營人士提供水來煮食或游水后冲身,但現在因為缺水而要停止供應。

  另在馬鞍山梅子林村,同樣沒自來水供應,村民平時要定期從外邊買蒸餾水回來飲用,近日該村更因為山上的「山水儲水池」水位太低致水壓不足,令村民晚間一度取不到足夠山水使用,連日常洗澡及取水作家居用途也有困難。此外,屯門青山村有10多戶一向沒自來水供應,都是依靠儲水池、附近山澗引水過活,惟近來連日無下雨,山澗已經乾涸,儲水池僅餘少量水,住戶叫苦連天。

  必要時可調整東江水量

  對於「鬧水荒」情况陸續浮現,水務署助理署長周世威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目前本港水塘總存水量雖然略少,但屬於正常,雨季仍未完結,加上東江水輸入穩定,故呼吁市民放心,署方會留意天氣變化,必要時可以調整東江水的輸入量。就今年降雨量較正常低,部分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偏遠地方出現缺水,他表示自來水系統覆蓋全港99.9%人口,餘下的屬於人口稀少或偏遠地區,主要靠井水或溪水系統,若遇到供水不足或水質不潔,當局會向這些居民提供臨時食水,而目前情况不算特別嚴重。

  高空反氣旋繼續為廣東沿岸帶來大致晴朗的天氣,正午時分,本港多處地區氣溫上升至33度以上,天文台於中午12時40分錄得氣溫為攝氏33.7度,屬全日最高氣溫,相對濕度56%,京士柏紫外線指數為10,曝曬級數屬甚高,酷熱天氣警告持續生效。展望今日仍然酷熱,周末期間大致多雲,有幾陣驟雨,天文台預報自6月1日(今日)起連續9天下雨。

  料今起連續9天下雨

  除了熱辣辣紀錄破完一個又一個之外,另一個值得留意之處,乃天文台從今年至昨日為止,未曾發出過任何暴雨警告信號,成為歷來最遲一年之餘,亦是首次在5月未有發出黃、紅或黑色的暴雨警告。

  就本港近日天氣持續酷熱,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陳永勤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由於高空反氣旋位處於穩定地區,造成近日氣溫偏高。他說,現時難以預料極端氣候會否持續,但在考慮到人類活動(如溫室氣體排放)的影響,相信天氣偏熱的情况將更常出現。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