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青少年戒烟熱線成效顯著 港大倡加烟稅100%調升買烟年齡至21歲

2018-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昨日是「世界無烟日」,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管理的青少年戒烟熱線昨日公布最新報告,顯示第四期熱線輔導服務,已成功幫助超過五分一參加戒烟熱線6個月的參加者戒烟,協助兩成三參加者成功戒烟,即使未能成功者亦有兩成六將烟量減少起碼一半。港大建議政府大幅增加烟草稅100%,并采取長遠及全面的控烟措施,以更快降低吸烟率。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護理學院副教授李浩祥表示,由護理學院戒烟治療研究組管理的青少年戒烟熱線自2005年起投入服務,一直成效不錯,截至本年3月底,熱線共處理1.1萬個電話查詢及為2265名青少年吸烟者提供電話輔導。

  參加戒烟逾四成為學生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指,其中於2016年12月至本年3月的第四期熱線服務中參加人數為281人,有160位參加者已參加戒烟熱線6個月,平均年齡為19.4歲,多於四成為全日制學生并同時為兼職員工。參加者吸烟支數平均為每日9.5支,超過六成半尼古丁依賴程度屬輕微,不過於這期服務并已參加熱線6個月的參加者當中,四成青少年於輔導開始時的抑鬱徵狀水平高於標準,五成半參加者有飲酒的習慣,逾三成半參加者沒有運動的習慣,熱線透過針對參加者的吸烟情况及鼓勵參加者盡快戒烟、協助參加者培養健康生活模式、避免進行風險行為等,成功協助兩成三已參加戒烟熱線6個月的參加者成功戒烟,相比上屆戒烟率上升約百分之三;於未能成功戒烟的參加者中,有兩成六亦成功將烟量減低至少一半。

  倡增撥資源戒烟服務及宣傳

  林大慶建議政府大幅增加烟草稅100%,并采取長遠及全面的控烟措施,包括實施全烟害警示包裝、提高烟草銷售年齡到21歲、增撥資源予戒烟服務及教育宣傳等,以盡快降低吸烟率。

  另外,衛生署發言人提醒市民,吸烟會引致心臟病、中風和多種慢性疾病,并呼吁吸烟人士為個人及家人朋友的健康着想,響應「世界無烟日」,盡快戒烟。

  衛署:二手烟禍及家人

  發言人指,今年的主題為「烟草和心臟病」,於2016年心臟病是本港第三大殺手,有6200人死於心臟病,約占所有死亡原因的13%。早於1998年的一項本地研究已顯示,35至69歲的男性吸烟人士死於缺血性心臟病的機會較非吸烟人士高出接近六成;而女性吸烟人士相對的機會較非吸烟人士更高出接近一倍。

  發言人又強調,二手烟造成的影響亦不容忽視,世衛指超過一成的心臟病死亡個案是由烟草使用及吸入二手烟所造成,60歲或以上的人士中,在家中吸入二手烟的非吸烟人士死於缺血性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較沒有在家中吸入二手烟人士分別高出接近四成及一半。有意戒烟的市民可致電衛生署綜合戒烟熱線1833183尋求協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