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哈罗单车完成19亿融资 蚂蚁金服子公司领衔参与增资

2018-06-01
来源:澎湃新闻

   

哈罗单车。视觉中国 资料
哈罗单车。视觉中国 资料  

       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以14.68亿美元整体估值,对哈罗单车增资18.93亿人民币,占股比例上升至36%。

 

  6月1日,永安行(41.220, -1.83, -4.25%)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安行,603776)发布公告称,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云鑫”)及其他投资人,拟对上市公司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进行增资,上市公司拟放弃对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以下简称“本次放弃增资权”)。

  低碳科技是哈罗单车背后的运营方。

  公告显示,2018年5月30日,永安行参股公司低碳科技与永安行、上海云鑫及其他相关方签署了《增资协议》,约定上海云鑫及永安行以外的其他部分投资人共同对低碳科技增资人民币20亿元,其中上海云鑫对低碳科技增资人民币18.93亿元,上市公司拟放弃对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此外,2018年5月30日,低碳科技与上海云鑫、宁波聚盈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上海云鑫以人民币2000万元的股权转让价款受让宁波聚盈持有的注册资本174971元对应的低碳科技的股权。

  公告指出, 若本次增资和本次转股完成且永安行放弃优先认购权和优先购买权,则永安行持有低碳科技的股权比例将下降至8.8584%。

  此次增资和转股完成后,上海云鑫在低碳科技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36.73%。

  低碳科技是哈罗单车背后的运营方。哈罗单车于2016年11月份开始投放车辆,为了避开一线城市摩拜和ofo的激烈战火,从一开始就主攻三四线城市。一直到2017年10月,哈罗单车的运营公司和永安行(603776)旗下的共享单车运营公司低碳科技合并,而低碳科技的大股东就是蚂蚁金服旗下的上海云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紧接着在2017年12月初,哈罗单车宣布完成D1轮3.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蚂蚁金服、威马汽车、成为资本以及富士达等多家机构和产业资本;哈罗单车在同月又宣布完成10亿元D2轮融资,由复星领投、GGV(美国纪源资本)等跟投。

  目前,哈罗单车虽然保留着独立的运营,但其第一大股东已经不是其创始团队,而是上海云鑫。

  从增资后的股东名单上看,由永安行与哈罗合并而来的新公司股权十分分散,机构股东将近50家,而占股比例超过1%的也有13家。GGV、复星、贝塔斯曼等投资机构的持股比例均在10%以下。

  有意思的是,哈罗单车的股东中还有部分摩拜股东的身影,此次增资后持股比例从0.80%降至0.69%的北京易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背后是摩拜的前董事长李斌,其在哈罗与永安行合并时入局。李斌与杨磊也颇有渊源,在2015年时就曾投资了杨磊的上一个创业项目爱代驾。

  同时,公告还透露了哈罗单车的财务状况:总资产 36.51亿,净资产4.1亿。2017 年营收1.28亿元,净亏损却达到了4.8亿,亏损额接近于收入的4倍。

  在此之前的2018年4月,哈罗单车股东方曾透露,哈罗单车完成新一轮融资,达7亿美元,除蚂蚁金服、复星等老股东继续投资,另有7名新的投资方。当时另有报道称,实际金额为3.5亿美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