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黃營分贓議席無民主

2018-06-02
来源:香港商报

   李哲

  隨着劉小麗放棄就DQ案上訴,香港再次進入了選舉時間,尤其是劉小麗本人隨即宣布,推薦同屬黃營的李卓人,擔任她無法出選的後備人選。各黨派預早部署爭奪這個出缺議席,固然無可厚非,但就不禁要問:一直標榜民主的黃營,相關「欽點」玩法是否符合民主之義?

  初選鬧劇現醜態

  上一次DQ後補選,黃營便曾搞過所謂「初選」,惟結果卻原來是鬧劇一場。一方面,「初選」裏的民意反映,竟然不是最終的絕對考慮,「隨機電話調查」僅佔45%,「實體投票」亦只佔45%,至於「組織投票」則佔了10%,意味?不是100%的「民主」機制。另方面,所謂「實體投票」也無甚代表性可言,各區分別只有萬餘人參與投票,對比已登記選民的「投票率」僅為1%至2%,亦意味?絲毫不能反映選民意向。更重要是,勝出了九龍西「初選」的馮檢基,事後還遭同營人士硬生生地拉下馬來,顯示就連黃營本身都基本無視「初選」民意,表面上比重為10%的「組織投票」實質上是佔100%!

  有鑒於此,劉小麗索性跳過「初選」,直接「欽點」李卓人披甲出戰,某程度顯得順理成章!畢竟,有了上述「初選」的「前車之鑑」,即使黃營希望再搞一次,試問誰又會踴躍參與呢?由參選者到被選者,豈不會嗤之以鼻嗎?反正都由大佬們100%說了算!劉小麗此舉誠可「避免尷尬」,不致遭人批評「假民主」而「真欽點」,反正是由第一天開始已直接「欽點」了!這不是一種自省的「知醜」,而是一種服膺政治現實的「不得不知醜」。

  既得利益封殺競選空間

  然而,這符合民主精神嗎?如前所述,這既是赤裸裸的「欽點」,除此以外,做法亦嚴重侵害了黃營內各人的「被選舉權」。因為,大佬之一的李卓人已經身為Plan B--在他敢做第二之際,試問誰又敢爭做第一?不管黃營最終由誰出戰,過程肯定不能完全公開開放,因為李卓人這位Plan B實無異於Plan A啊!一直以來,黃營均批評大佬文化,認為這批既得利益者窒礙了其他同路人的發展,甚至有青年等到老年都仍是「第二梯隊」;情況無疑極其諷刺,正當立法會議員開始變得年輕化,現時黃營大佬們卻又施加橫手,選戰甫一開始就已全面封殺他人參選空間……這跟一般「選舉部署」明顯有別。

  說到底,黃營假民主之名,行專斷之實,早非今日之事。不少獲得主流民意支持的議題,黃營也只顧一己政治私利,而不惜逆民意而行一反到底。在黨同伐異的基礎上,對於立法會議席的政治「分贓」,黃營自然更加樂於「欽點」益自己友,由劉小麗彷彿將議席「私有化」一般讓予李卓人,而不會民主地聽從民意開放予其他人競爭了!

  尚幸,立法會議席不容黃營「私有化」--即使黃營出選代表私有化了,最終誰人勝選卻不由黃營自己說了算。

  廣大市民的神聖選票,才是決定立法會議席花落誰家的唯一依據。民主精神之可貴,正在於可以體現民意及公平公正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