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將循八大範疇解決教育議題 培養有國家觀念的新一代

2018-06-03
来源:香港商报

林鄭月娥致辭時

  【香港商報网訊】昨日,特區政府舉行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表示,教育方面的開支是政府最值得為未來作的投資。她承諾每年投入50億元教育新資源,投放至由幼教到大學的各個教育範疇。她又指,本屆政府循八大範疇解決教育界關心的議題,包括推出小三全港系統性評估(TSA)的新做法,其他七個範疇仍然在努力工作中。她希望透過大家共同努力,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有質素、對社會有承擔的新一代。

  昨日,特區政府舉行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促進政府與教育界更多互動,加強與各持份者的聯繫及溝通。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此次教育高峰會以「教師專業發展:共建團隊 力臻卓越」為主題。林鄭月娥在致辭中首先引述其政綱關於教育的宗旨,其中包括三方面:第一,人是香港向前發展的最重要元素,而教育就是培育人的關鍵,所以在教育方面的開支是政府最值得為未來作的投資;第二,希望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有質素、對社會有承擔的新一代;第三,為學生、教師、家長、校長創造一個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和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

  否認TSA留尾巴促停止爭拗

  林鄭續指,為了開創一個穩定和展示政府關懷老師的環境,她承諾每年投入50億元教育新資源;通過建立共識,政府相對很迅速、順利地獲得批准增加36億元的教育新資源開支,投放至由幼教到大學的教育各個範疇,絕大部分的措施已經在去年9月開始的學年逐步落實。此外,她又指,本屆政府循八大範疇解決教育界關心的議題,包括推出小三全港系統性評估(TSA)的新做法,其他七個範疇仍然在努力工作中。

  針對社會上對TSA仍然會有一些意見,說是「留了一條尾巴」諸如此類,林鄭表示,在任何事情上實在難以有全面一致的意見。「廣泛的共識讓我們可以向前邁進,因為今日我最擔心的是香港停滯不前,只是在不斷爭拗。」她說。

  教師專業發展小組本月展開諮詢

  對於制訂教育新措施須遵循的指導性原則,林鄭提出以「對老師好一點」為原則和標準,即重視老師、尊敬老師和珍愛老師。另外的原則基本上是在三方面:第一,「專業領航 直接聆聽」。成立各個方面的專責小組涵蓋到教育界的持份者,亦希望能夠可以由專業指導香港教育的發展。第二,「簡政放權,全面減壓」。要求教育局同事檢視日常的工作、檢視他們與學校的所謂互動,希望能夠可以為校長、為老師減壓。第三,希望更多直接聆聽以體現新風,鼓勵大家多主動與教育局同事反映意見,分享看法。

  此外,針對教師的專業發展的議題,林鄭特別提出由邱霜梅博士領導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工作。她透露,專責小組已經開了6次會議,亦討論了很多議題,最新進展是本月會有一個相當廣泛的諮詢,小組在完成研討後會向特區政府提出建議。林鄭亦指,由於是涉及教師的專業發展,這個專責小組的人數是最多的,除了邱霜梅博士之外,一共有17位非官方的成員,希望涵蓋到教育界各個持份者,包括校長、辦學團體、資深老師以及前線老師,她希望能夠就大家關心的議題得到比較全面的看法。

  據悉,「行政長官高峰會」是行政長官在競選政綱及首份施政報告提出的一項「直接聆聽、體現新風」措施,此前已經舉辦過稅務新方向的高峰會、扶貧委員會高峰會。昨日舉行教育高峰會目的是讓行政長官直接聆聽業界持份者不同意見,促進政府與教育界更多互動,加強與各持份者的聯繫及溝通,以助政府完善教師專業發展以及相關的教育政策,建立更高質素的教學專業團隊。

  因應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提出而成立、負責檢視教育政策範疇的多個專責小組會考慮高峰會參加者提出的意見,其中,教師專業發展小組將於六月稍後時間開始就方向性建議進行兩個月諮詢,之後向政府提交報告及建議。

  林鄭談教育

  教育宗旨

  教育開支是政府最值得為未來作的投資。

  培養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有質素、對社會有承擔的新一代。

  為學生、教師、家長、校長創造穩定、關懷、具啟發性和富滿足感的教與學環境。

  制定教育措施原則

  重視老師、尊敬老師和珍愛老師。

  專業領航, 直接聆聽。

  簡政放權,全面減壓。

  八大教育範疇

  教師專業發展       評核制度

  課程安排           職業專才教育

  自資專上教育       校本管理

  家長教育           教資會研究和學生宿舍的資助

  教師職位學位化是長遠目標

  在昨日舉辦的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有與會者建議教育局應盡快訂立全港教師全面學位化時間表、路線圖。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會見傳媒指,教師職位學位化一直都是長遠目標,他希望將來所有教師職位都可以學位化。他亦期望透過互動能展現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新風,可以直接聆聽教育界人士的意見,將來能夠在幾個大範疇檢討工作中做得更好,更加聽到專業人士的意見。

  當日行政長官優質教育高峰會有來自幼稚園、小學及中學教師和校長,以及辦學團體、學校議會、大學學者、家長團體等約500位不同持份者出席。經合組織教育與技能總監及秘書長教育政策特別顧問Andreas Schleicher發表以「教育為未來--國際比較的啟示」為主題的演講,分析世界各地的教育政策,並進行策略研究,藉此推動各地教育發展。Andreas Schleicher透過檢視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國際評估結果,分析大數據如何協助政府、學校和教育工作者推動教育變革及範式轉移,培養學生各項核心素養,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緊接的「啟迪教育人才 共建優質團隊」專題討論環節,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名譽總監程介明教授主持,講者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其下教師專業發展小組委員會召集人侯傑泰教授、聖保羅男女中學前校長及香港教育大學校董會成員陳黃麗娟博士、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助理葉介君,以及嘉諾撒聖方濟各學校教師及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獲獎教師莊欣惠。他們從不同角度就教師專業發展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與會者進行專題討論,從不同角度就教師專業發展交流意見和分享經驗。

  在高峰會的下半部分,林鄭月娥與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聯同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教授,以及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主席、教師及校長專業發展委員會主席邱霜梅博士,跟與會者就教育的政策和措施進行交流。參與者踴躍就不同的教育議題(例如資源運用和規劃、培訓和專業發展)發表意見。

  其中,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建議,教育局盡快訂立全港教師全面學位化時間表、路線圖。他認為,要解決教育問題,既非只坐在禮堂上談論,也不是短短15分鐘的致辭,而要「落地」聽意見。他建議,特首多花時間,與各個持份者,包括家長、教師、群眾、辦學團體等討論。

  就教師職位學位化的問題,楊潤雄會見傳媒回應指,有一個專責小組(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正進行檢討。此外,互動環節有提及「學位化」、會否增加班師比、課程及評核需要改動、如何能令學生更能適應將來的環境、學生出路的問題,以及課程如何與社會和商業上作出配合等問題,討論範圍很廣泛。

  對於此次優質教育高峰會,楊潤雄表示,有機會聽到國際專家就香港和世界的教育趨勢作分享,亦有香港的教育工作者,包括校長、老師、辦學團體、大學教授,就大家關心的教育議題作了一些討論。他期望透過這些互動能展現新一屆政府的施政新風,亦希望可以直接聆聽教育界人士的意見,將來能夠在幾個大範疇檢討工作中做得更好,更加聽到專業人士的意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