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呂秀蓮能掀多大浪花?

2018-06-0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人稱「祖母綠」的呂秀蓮,日前突然發出形同退黨的聲明:「對於一個失去黨德和黨魂的政黨,與其痛苦留下來,不如歸去。道不同,不相為謀!Bye Bye!民進黨!」

  無德無魂 唯有割捨

  算得上民進黨創黨元老的呂秀蓮為什麼揮袖而去?不可否認,民進黨提名姚文智征戰台北市長,讓同樣有意願角逐且資歷輩分更老的呂秀蓮頗為反感,是事件的導火索。不過,僅僅因為未獲提名就退黨?那就太小看了呂秀蓮。關鍵還在於,如今的民進黨已經不是30多年前的民進黨,正如呂秀蓮所講的,沒了黨德黨魂。

  草創時期的民進黨,黨內要角征戰南北,不計成敗勇赴各縣市「開疆辟土」。但2014年,民進黨因為派不出勝算人選,不惜拔掉參選的呂秀蓮轉而禮讓柯文哲,這與過去的積極和犧牲精神大相徑庭。如今,民進黨明知柯文哲路線與己格格不入,黨內不滿情緒高漲,仍對自行提名裹足不前。最後雖然提名了姚文智,但分明是假提名真禮讓。因為姚文智並非最強人選,反而是實力人氣都超級弱爆,最新民調更指其在年輕群體的支持率為零,這不就等於禮讓柯P。

  另外,在台大校長遴選案上,民進黨堅持「拔管」,呂秀蓮同樣也看不過眼,是黨內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跳出來反對的人。她的論點其實與一般認知並無二致,只是「尊重法治」而已。過去的民進黨,是以反威權、反迫害起家,如今取得權力,竟然逾越法治、迫害異己,這當然與民主理想背道而馳。蔡英文為了鋪平連任道路、鞏固權利,丟掉初衷,對像呂秀蓮這樣堅持民進黨理念者來說,難以忍受。

  民進黨再無理想可言

  這與施明德、林義雄、許信良等人退黨如出一轍,這些被稱為「美麗島世代」的黨外人士投入政治運動,理想確實是驅使他們對抗威權的最大武器。這樣的理想性,隨?民進黨政治版圖擴大而越來越顯得格格不入。如今的民進黨,所謂理想,不過是拿來爭取選票的工具;所謂政治受難者,更往往只是拿來訴諸悲情鞏固權力的武器。

  值得注意的是,對呂秀蓮這位元老級人物要退黨,民進黨如此冷漠,僅僅表示「尊重遺憾」,背後恐怕跟台媒分析的那樣,民進黨其實也對呂頗為不滿,她退黨或許未來會少很多紛擾。如果不是呂秀蓮頻頻渲染反柯情緒,執意要參選,蔡英文原本禮讓柯文哲的算盤就能順利打響。

  當然,如上所講,民進黨如今一切向政權、選票看齊,呂秀蓮又能帶來什麼?與她同一時代的陳菊背後是黨內第一派系新潮流,蘇貞昌、謝長廷分別掌管蘇系和謝系,而呂秀蓮背後只有背影。所以,陳菊可以從南北上,蘇貞昌被征召選新北,而謝長廷雖然遠走駐日代表處,也算是分到了重返執政的一杯羹,呂秀蓮只有卸任副領導人的虛名。

  也是正如此,外界擔憂呂秀蓮一旦脫黨參選台北市長,將打亂蔡英文的布局,成為選戰走向的一個變數,顯然高看了呂秀蓮的影響力。蔡英文要拜會,不過是做給外界看,試圖消除呂秀蓮退黨所引發的不良影響。台北市長選戰,還是國民黨與柯文哲之爭。但可以肯定的是,隨?民進黨變質,還會有更多像呂秀蓮這樣的人選擇離開。只是,這些人的離開,恐怕不能改變蔡英文一言堂、派系利益為上的趨勢,更不能給民進黨找回初衷。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