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北京故宮藏品勝台北

2018-06-0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上星期二進行了動土儀式,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言,這座故宮館不僅讓故宮文化走向世界,也大大有利提升西九文化區成為世界級中西文化匯聚的樞紐。

  專程來港出席動土儀式的北京故宮博物館館長單霽翔說:「我們有一萬個理由,一定要把最好的藏品送來,我們發愁的是好東西太多了,究竟選擇哪一些呢?」

  文物南遷故事多

  可能有些人覺得單館長講得有點誇張,事關很多人都以為,北京故宮最好的文物,在抗日戰爭的時候,已被打包南遷,後來運了不少到台灣,故留在北京故宮的,已是較低檔次的,何來「好東西太多」?

  事實真是如此嗎?單館長過往曾提及故宮文物南遷的故事,現在重溫,頗有必要。

  話說1931年,日軍侵略東北,華北告急。為了免遭日軍破壞,1933年後包括蔣介石在內的故宮理事會,決定把一部分故宮文物南遷。於是,故宮人製作了13491個箱子,裝好文物後分五批運往上海和南京。當那13491箱文物輾轉於1937年7月到達南京後,不到一年,南京又告急,那批文物又分批分散邁上漫長西遷之路,幾經轉折,運到四川重慶。

  1945年,日本投降,蔣介石下令在南京修庫房,準備把這13491箱文物存在南京。就這樣,1947年6月,13491箱故宮文物又被運返南京,經點算,文物一箱也沒少。經過8年多的跋山涉水和連天炮火,所有遷徙的文物均能完整保存,可算奇。

  運台文物並無挑選

  到了1948年,蔣介石決定去台灣,那時候有大量的軍用物資、民用物資,包括金條、故宮文物、中央研究院資料等要往台灣運。因當時沒有那麼多船隻,結果第一第二艘船都裝了故宮的文物,第三艘是軍艦,當裝到一半的時候,被海軍叫停了。這艘軍艦原計劃裝1700 箱的,但最後只裝了900箱。這樣,故宮文物被運往台灣的一共是兩船半,總共2972箱,而南遷文物一共則是13491箱。換言之,南遷文物最終被運往台灣只佔22%。被運走的2972箱裏,共有597556件文物,都是什麼東西呢?54萬件主要是明清檔案、書籍、資料,而真正的器物、古玩字畫、青銅器、金銀器等共得52000件。

  須知道,蔣介石當局裝運文物去台灣時比較倉促,本來打算全部將南遷文物運走,所以在裝運時沒有進行挑選,而先裝運的文物中又以明清檔案為主,後來因為沒有船隻,南遷文物的78%留了下來。此外,在文物南遷時,由於故宮人從情感上當時不願意將文物南遷,因此打包時,有很多在地庫的文物沒有打包,加上很多大件物品沒法打包,像2200件西洋鐘表一件也沒有打包,1500塊地毯、6300件明清家具等都無法打包。後來日軍進入北京後,故宮六年半沒有對外開放,偽政權列了一個接收文物清理的計劃,點算沒有運走的文物,那份清冊現在就保管在北京故宮博物院,上面記載當時沒有運走的文物,數量是118.9萬件。這就說明,事實上故宮絕大多數文物沒有南遷,而南遷的文物只有22%去了台灣。

  刻意宣傳 先入為主

  上述的過程和數據,全部有文檔紀錄可稽,不可能弄虛作假。清楚了來龍去脈,當會知道台北故宮的藏品比北京的珍貴之說,原來只是以訛傳訛,查無實據。何故會有此傳言?相信這與「先入為主」的宣傳有關。台北「故宮博物院」是上世紀六十年代建成的,它一建成就周圍辦展覽,廣作宣傳,而那段時間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沒有得到全面清理,也沒有開放,對比下,台北故宮的文物「搶眼球」得多,加上刻意的宣傳,便讓人形成故宮精品盡在台北的錯覺。

  在單館長的眼中,台北故宮確有一些上等文物,例如宋元書畫、五大官窯、琺瑯彩瓷器等,還有幾件青銅器。不過相比之下,北京故宮大量的、天文數字的寶物,台北是沒有的。就以著名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來說,被吹捧到是台北故宮的兩件鎮館之寶,但在北京故宮只能算得上三級品。

  單館長曾表示,這幾年北京故宮展出的文物,已努力從原來的0.4%增加到0.8%,而世界比較大的博物館,展出的文物大概達到10%到20%,北京故宮還不到1%。「因為你展出不了那麼多東西,人們看不到那些東西,就懷疑北京故宮真有這麼多東西嗎?」這是故宮人的苦惱。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興建,正好為北京故宮博物館提供了一個理想的文物展出場地。北京故宮藏品超過186萬件,難怪單館長要為展出什麼好東西而發愁,因選擇確實太多。一想到將來在香港這個「小故宮」內,有機會可仔細欣賞到比「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還要高檔次的一流國寶,內心已感興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