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唐英年倡港資本市場人民幣結算

2018-06-0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姚一鶴報道: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出席活動時表示,過去15年,隨着人民幣國際化進一步發展,越來越多金融交易由人民幣進行,人行及外國央行成立了雙邊調期協議確保有足夠的人民幣流動,加上有不少國家將人民幣納為儲備貨幣,令境外人民幣市場日臻完善。香港作為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應早先機,以推行人民幣國際化。

  他指出,目前在香港已經有60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池,以人民幣結算的每日平均成交額已超過9000億元,可見人民幣國際化及流通方面越趨成熟。

  唐英年還指出,香港可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契機推動跨境人民幣業務發展,扮演「中國曼克頓」的角色,帶動大灣區發展。他續指,隨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陸續啟用,更可進一步實現大灣區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及信息流同步,因此應成立由中央為首的大灣區協調機制,令政策可有效落實。

  劉怡翔:仍應以港元為主

  不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則認為,香港是國際化體系的市場,可有不同貨幣選項,但仍應以港元為主。

  目前與美元掛的聯繫匯率制度方面,他認為也並非無其他可能性,但主要目前全球50%跨境交易用美元結算,30%則採用歐元,而目前人民幣流通性方面有一定限制,且所採用比例僅2%至3%,在國際間使用率還比較低。

  此外,他還指出,香港是亞洲第二大私募投資樞紐,擁有良好金融基建、法律及會計等制度優勢,可為私募投資提供服務。自港交所(388)推行新上市制度以來,已有一定數量新經濟企業申請上市,相信可為投資這些企業的私募基金提供退場選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