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香港是融合「創科+金融」理想之地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并參觀展覽。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姚一鶴報道:由香港科技園和騰訊聯合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昨日在港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并致辭。她表示,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大有可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自己的經濟、社會制度和法律,自由的資訊與資金流通,這些為金融業發展奠下良好的基礎,也使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過程中一直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林鄭還稱,此次論壇為深入探討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的融合和共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期望能共謀金融科技新理念、新路徑、新格局,務求將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金融科技中心。

  港為融合「創科+金融」理想之所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十分重視本港科創發展。她指,去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就已宣布政府發展創科的八大方向,并投入了大量資源。對於具體成果,林鄭表示,本港在短短大半年內已在科創方面取得很好進展,其中包括完成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法定規劃工作,并順利取得立法會對前期工程的撥款批准;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向立法會提交了落實鼓勵企業投放更多研發開支的稅務修訂條例草案;籌備建設吸納國際和本地頂尖科研精英的「醫療科技創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機械人科技創新平台」,以及落實多項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的措施等。

  林鄭指出,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對香港來說,金融是創科成果應用最重要的產業;同時,香港亦因擁有高度發達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的優勢,成為結合創科和金融的理想地方。她還表示,香港金融科技業務目前已涵蓋區塊鏈、移動支付、網絡安全、人工智能、大數據、程式交易等應用研發,而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在過去三年間已累計吸引投資款額9.4億美元,差不多是澳大利亞和新加坡的總和。另外,投資推廣署轄下的金融科技專責小組自2016年9月成立以來,已為超過310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協助,并成功吸引19家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

林鄭月娥出席并致辭

  港深加強合作可產生協同效應

  論壇上,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主任何曉軍介紹稱,深圳創新科技發展迅速,目前深圳的國家級高新企業已達12000家,擁有的專利亦位列全國首位,近8年專利數目均占全國約一半。對於科技在金融領域的實際應用,他舉例道,利用金融科技,監管機構通過大數據可輕松找出那些少進大出的金融企業,進而搜索出違規行為异常的金融企業。

  對深圳科創發展成果,林鄭深表認同。她說,深圳金融科技發展非常快,深港兩地合作可產生很好的協同效應,體現優勢互補,互惠共贏。她亦強調,香港與深圳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目前仍在起步階段,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也不應局限於深圳。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圳方面協助下,本港金融管理局將安排香港學生於今年暑假赴深圳有關公司實習,讓他們實地體驗深圳金融科技生態環境。

  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昨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左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騰訊集團副總裁及騰訊金融學院院長賴智明、特首林鄭月娥、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和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中新社

  劉怡翔冀港扮好灣區融資角色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隨后舉行的圓桌論壇上表示,香港在法制及知識產權方面有優勢,而作為世界第三的金融中心,本港應着力發展金融科技,如在保險、銀行及證券領域融合金融科技發展。他續稱,港交所新上市規則生效后,容許創新企業來港上市,希望開放制度下香港能在大灣區內充分扮演融資角色。

  對於未來大灣區發展,劉怡翔希望有關發展規劃出台時,可加強粵港兩地包括股票、ETF等的互聯互通,讓兩地資金流通得更好;他還稱,粵港澳三地在體制上有所不同,三地政府應努力減少差异,增強流通合作。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羅范椒芬則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即將出台,可為區內各城市差异化和協同發展指明方向,目前大灣區已形成「金融+創科」的格局,香港擁有高效及穩健的金融服務、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和法律制度、高端金融人才等軟實力,相信粵港澳可在金融科技發展方面優勢互補、互聯互通。

  騰訊金融學院助港培育創新人才

  隨着科技與金融產業深度融合,金融科技發展已成全球關注議題,金融科技人才培育亦備受關注。今次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論壇上,騰訊宣布與香港大專院校合作建立的騰訊金融學院(香港)正式成立,騰訊集團副總裁賴智明任院長。同日,騰訊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室亦宣告成立。

  賴智明於論壇表示,在自身開展業務的同時,騰訊希望通過打造一個「創新實驗田」、一個「人才孵化器」來推動大灣區金融科技行業的長遠發展,因此,騰訊金融學院(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實驗室應運而生。學院將着重培育金融科技人才,通過金融科技資源的整合和共用,推動香港金融科技創新人才的培育,協助他們在互聯網及金融界跨領域發展。

  搭建本港人才與平台體系

  據悉,騰訊金融學院(香港)將與本港大專院校聯合籌辦科技系列課程,綜合騰訊在金融科技行業的實踐經驗和香港大專院校的理論基礎,為香港大學生提供金融科技培訓、競賽和實習等。未來,學院將整合包括騰訊金融科技業務在內的各方面資源,打造開放式平台,共同推動金融科技在香港的長遠發展,并與金融學院(深圳)產生協同效應,促進兩地在金融科技領域的交流合作。

  學院將搭建人才培養和開放式平台兩大體系。人才培養方面,會逐步推出金融科技培訓計劃,如青年人暑期實施計劃、導師計劃,及創新比賽等一系列產品和服務,幫助立志於從事金融科技的香港年輕人,掌握必備技能;開放式平台方面,學院會與院校展開廣泛合作,提升學院影響力和專業程度,專題打造場景學術的聖地。

  而騰訊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實驗室,則定位於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落地的開放平台。

  另外,騰訊還和深交所啟動了《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報告》研究項目,旨在系統梳理粵港澳金融科技發展現狀,勾勒出灣區金融科技發展輪廓,并為大灣區金融科技中心建設提供思路。

  工作人員演示使用騰訊E證通實現便捷掃碼通關。中新社

  E證通將優先於灣區推出

  騰訊副總裁賴智明昨在港表示,大灣區建設中,希望「E證通」的推出可促進區內人流和資金流的互通。

  E證通由騰訊與公安部聯合推出,結合eID等多種認證技術,優先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虛擬多證合一,實現一部手機承載多張證件,包括身份證、回鄉證、通行證等,解決此前三地居民跨境業務線上辦理缺乏身份信息認證的問題。希望實現灣區居民的跨境數字身份互認,包括便捷掃碼通關等。

  據了解,E證通將優先在大灣區試點推出,并先由內地居民電子身份證開始,預計7至8月份推出正式應用場景。至於跨境通關方面,因通關須與相關監管部門溝通,故推行時間難以預計,目前只具備模擬測試場景。

  騰訊方面透露,利用E證過關,用戶可直接透過微信小程序來綁定身份證銀行卡等證件,驗證程序僅需手機驗證碼。而且,E證通推出了基於eID的數字身份認證,可有效保護公民個人信息安全。此外,E證通還可服務金融科技,打通遠程開戶,解決在線身份核驗問題,同時幫助不能透過「港股通」買賣港股的內地市民開設證券戶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