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中興事件并不完全是「巨嬰」惹禍 解決摩擦還有長路要走

2018-06-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記者伍敬斌报道:昨日,路透社消息稱,中興通訊公司已與美國簽署一項原則性協議,認罰14億美元,同時美方將取消相關禁令,事件發展至此或將告一段落。

  中興能夠得以幸存,還真的應該「感謝政府」,有央媒評論稱,「中國企業不要當巨嬰裹挾政府」。不過,有專家認為,用「裹挾」「巨嬰」等詞語來形容中興,其實也不太客觀。就整個中興事件來看,中興本身固然存在紕漏,但根源還是美國本就存心挑起與中國的貿易摩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執政風格飄忽不定,即使根據目前的消息也不能肯定說中興事件得到成功解決。而就算中興事件塵埃落定,中美解決貿易摩擦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美欲挑爭端是根源

  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貿易和投資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官媒的評論只是一家之言,并不能代表官方對於企業的定性。一個企業的行為不能代表一個國家,過去一年多來,無論是美國對於中興的處罰,還是美國一些公司對華為合作終止,其實也沒有看到這些企業要求國家做什麼。所以用「裹挾」「巨嬰」等詞語來形容中興,并不太客觀。只是,正好碰到了貿易戰,中興作為一個大型企業,其存亡牽涉到社會穩定的問題,所以中美將這個事情作為一個內容,會在雙方的磋商里討論。

  王海峰認為,評論中興,最為重要的是要抓住根源。毫無疑問,中興確實有錯,對問題整改沒有做到位,但美國對中興的處理是有點過頭的。如果按照常理,中興的問題應該由美國的貿易委員會和相關企業提出訴求,才會有總統的裁決,特朗普直接宣布制裁中興,這種隨意性反映了美國的搖擺和不確定性,肯定是有問題的。總之,中興事件并不是一件單純的企業違規事件。

  貿易摩擦沒那麼快結束

  如果中興問題就此解決,對於中美雙方的貿易摩擦來說有沒有什麼意義?王海峰認為,首先,現在對中興事件的結局不能過於樂觀,美方的處理結果還沒有塵埃落定,主要是特朗普不按常理出牌。不過中興問題如果得到解決,對於中美貿易摩擦總是會帶來正面影響,但是影響也很有限。因為中美的經濟摩擦,本來就是特朗普挑起的。特朗普的執政風格很隨意,他宣揚的「美國優先」口號和他所做的事情,讓美國看起來飄忽不定。他可以睡一覺起來就發個推特,然后宣布一個新的措施,這是完全有可能的,所以貿易摩擦沒那麼快結束。中興事件的意義在於提醒中國企業,要想做大,還得靠核心技術。對於美國,中國當然應該爭取合作,但不能抱着太大的幻想。只有具備核心競爭力,合作起來博弈的空間才會比較大。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表示,在中興事件中,美國扮演的角色也不光彩。如果繼續制裁,將損害高通、英特爾等這些中興在美供應商的利益,也會損失美國在晶片等高科技產業的信譽,對於美國也是得不償失的。

  【新闻链接】

  美媒:中方提議采購700億產品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在上周末北京舉行的中美經貿磋商中,中方提議從美國采購近700億美元農產品和能源產品,前提是特朗普政府放弃對中國的關稅威脅。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說,中方向美方代表團陳述了中國企業購買更多美國大豆、玉米、天然氣、原油、煤炭等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一攬子計劃,中美官員估計這份采購計劃在第一年的價值接近700億美元。

  報道說,中方在談判過程中明確告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如果特朗普政府繼續推進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加徵關稅計劃,上述采購提議不會生效。知情人士還表示,相關談判成果細節仍有待雙方確認,可能還需要雙方后續談判。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