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曹雪芹为啥要给香菱取三次名?

2018-06-07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简介】赵心放,笔名赵式,曾从事多类工种和多种企业管理工作。近年来发表的小说、散文、诗词、儿歌散布于网络和本地的报刊。重庆市南岸区作家协会会员。
 
  曹雪芹《红楼梦》里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出场的“奇女子”香菱,一生命运坎坷,有不少人对其进行过研究,笔者在此作个粗析,探讨曹雪芹为啥要给香菱取三次名。
 
  (《黛玉传》香菱和87版香菱)
 
  (一)进大观园前,香菱幼年遭际实堪伤
 
  香菱原名甄英莲,出身在姑苏一个望族家庭,母封氏,父甄士隐。年已半百的夫妻俩,膝下无儿,就只有这么一女。英莲“生得粉妆玉琢,乖觉可喜”,两老极其疼爱。
 
  不幸的是,在她五岁那年的元宵佳节,甄士隐叫家人霍启抱她去看灯。半夜时家人霍启因小解,将英莲放在一户人家的门槛上,待他回来,已不见其踪影。全家人到处寻找,皆无音讯。英莲被人贩子拐去,另走他乡了。
 
  当年三月十五,葫芦庙着火将甄家烧成一片瓦砾场,甄士隐只得将田庄折变,与妻投岳父家去。这一个又一个的不幸遭遇,给幼时英莲的命运笼上了悲剧色彩。
 
  从书中再知悉英莲时,她被人贩子养在僻静处,认人贩子为亲爹。她12岁时已有些姿色,人贩子骗她说,爹因无钱还债,要卖她。这时正巧有个本地人冯渊,父母早亡,又无兄弟,有些薄产,一眼看上这丫头,立意买着作妾,发誓不再娶,议定三日后过门。
 
  殊不知人贩子第二日又将英莲卖与“丰年好大雪”的薛家“呆霸王”薛蟠,意欲“一女二嫁”收双份银子后潜逃。
 
  冯渊、薛蟠两人岂能认这帐?
 
  两家联手拿住人贩子打个臭死。偏偏两家都只要人,不肯收回银子,于是“联手”又变成了对手,薛家仗着人多势强,将冯渊打得一佛出世、二佛升天,冯渊抬回家仅过三日便死了。
 
  薛蟠生拉硬拖,把英莲拽回家。后来薛蟠的妹妹薛宝钗将其更名香菱。香菱原本是做薛姨妈的丫头,薛蟠不认可,常与薛姨妈浑闹,最后薛家摆酒正式纳香菱做薛蟠的妾。
 
  (二)香菱进大观园后有快乐,但更多的是屈辱,最终香魂返故乡
 
  小姑子薛宝钗总的来说对香菱不错,把她带入大观园来玩耍,她便有了机会结识众姑娘,并有幸拜黛玉为师学习写诗。香菱本来就是一个聪慧之人,虽几经失败,终于成功。梦中所得诗句 “精华欲掩料应难,影自娟娟魄自寒”“博得嫦娥应借问,缘何不使永团圆”,赢得众人赞赏,被补为“海棠诗社”的社员。
 
  一个人能学到知识,并能得到平等相待,笔者认为,就是得到快乐了。
 
  但香菱更多的是受到屈辱。一般的事儿不摆,就说那薛蟠的大老婆夏金桂如何折磨她。薛蟠外出做生意遇到家庭的老亲夏家,这夏家也是户皇商,供应宫中的盆栽,又种许多的桂花,人称桂花夏家。夏家老太太喜欢薛蟠,叫女儿夏金桂出来相见,薛蟠迷上了美艳的夏金桂,薛蟠在夏家住了几天,回家不久就娶了夏金桂为正室。夏金桂未来之前,香菱虽不幸作妾,但总归还是算比较快活单纯地过日子。
 
  这夏金桂,外貌虽有花柳之姿,但内心却秉风雷之性,因香菱是薛家早她进门之前纳的妾,便存心整治香菱。先命香菱陪她睡,香菱不肯,金桂说她嫌脏,怕夜里伏侍;不久又装起病来,说是香菱气的。金桂自扎纸人,挑唆薛蟠,薛蟠不问青红皂白,抓起门闩打香菱。香菱倍受到精神与肉体双重磨折。
 
  夏金桂是个唯我独尊之人,也常常看薛宝钗不顺眼,但薛宝钗脑会应变嘴也会说,关键时刻会用言语弹压,使其无机可乘。夏金桂则“癞子找擦痒处”,便拿香菱说事,改名“秋菱”。
 
  老天会替人鸣不平,金桂弄巧成拙,自己落入自己设计的阴谋中毒毙了。香菱解除禁忌,扶为正室,这是香菱命运的又一次重要转机,然而它来得太迟了。因为一生的劫难和不幸,特别从薛蟠房中移出,不免对月伤悲,挑灯自叹,气怒伤肝,内外拆挫不堪,酿成了干血症……
 
  (三)曹雪芹在书中为啥要塑造香菱这个人物,并为她取三次名
 
  笔者认为,曹大作家有两层意思:
 
  一是为丰富书中的人物形象,写出另一类女子。可以说《红楼梦》中有两类截然不同的主要女子形象:一类如黛玉、妙玉、晴雯等,性格冷僻高傲;另一类如袭人、宝钗等,人情世故练达。曹雪芹在塑造香菱时,不是用的这两种典型,而是把她塑造成娇憨天真、纯洁温和、使人怜爱的女性。香菱虽然遭遇厄运,受尽磨难,但却依然浑融天真,毫无心机,她总是笑嘻嘻地面对人世的一切,固守着她自己温和专一的性格。如薛蟠在外寻花问柳被人打得半死,香菱心痛得要命,哭得眼晴都红肿,付出了珍贵的痴情。一句话,曹雪芹在万紫千红、众姝婷立的大观园中,特意植入一朵暗香的水菱,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二是曹大作家安排这薄命女名字的更改,有很深的寓意。香菱本名“甄英莲”,也算是大家闺秀。脂批指明,甄英莲系指“真应怜”,暗指其后被卖身,被纳为薛蟠之妾的事情。这个是众所周知的。来到薛家后,薛宝钗给她另取名“香菱”,用的是许浑“菱荇花开淡淡香”的诗句,“香菱”谐音“想怜”。走进大观园后,向黛玉学诗,这段时间的确受到了大家的“怜”。夏金桂将其改名为秋菱后,谐音就变成“求怜”,暗指香菱的处境急剧恶化,求怜而无怜,最后“致使香魂返故乡”。
 
  曹大作家在借此述怀哟。
 
  曹雪芹一生大家都是很清楚的,他对13岁前在南京的生活十分怀念并印象深刻,到北京后生活则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在那贫穷潦倒的境遇里,他倍觉牢骚抑郁,故不免纵酒狂歌,自寻派遣。其正邪两赋而来的真性情愈加鲜明。
 
  “ 真应怜”“想怜”“求怜”等串儿谐音,不也就是他真实想法的表露吗?
 
  文末笔者说段属笔者本人专利的题外话:曹大作家也有“百密一疏”之处,香菱这么苦的命,估计还没正式发过“蒙”吧?就能坐火箭上高级“学诗班”,外搭还能写出连黛玉老师都夸赞的好诗?不过瑕不掩瑜,香菱这人物总的来说塑造得不错。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