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5

网约车平台戴上“紧箍咒”

2018-06-07
来源:南方日报
 
   从外卖平台入局网约车,到网约车平台跨界送外卖,再到网约车平台顺风车服务的问题被曝光……今年以来,网约车行业可谓是一直处于风口浪尖。6月5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
 
  网约车平台监管加强
 
  如今网约车已经成为了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但是随着网约车行业的迅速发展,在丰富运输服务类型、方便公众出行的同时,也存在非法营运、部分平台公司经营行为不规范以及安全风险大等突出问题。
 
  据了解,《通知》对联合监管的工作机制、工作事项、处置流程、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做出要求。此外,《通知》指出了监管重点:重点针对未取得许可从事网约车经营、线上线下车辆人员不一致、信息泄露、不依法纳税、不正当竞争、非法经营资金支付结算等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通知》还明确了分级分类的处置方式:根据平台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程度和整改情况,综合运用约谈、暂停发布、下架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APP)以及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等措施。是否恢复互联网服务,则需要联合监管发起部门根据整改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再按照流程处理。
 
  《通知》认为,作为“互联网+”发展下的新业态,网约车具有“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技术特征和跨部门、跨区域特点,行业监管面临新的形势和要求。为此,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协调配合力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形成监管合力,保障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滴滴将测试行程中录音功能
 
  在《通知》发布后,南方日报记者联系了各大网约车平台,他们纷纷表示“欢迎”,并对《通知》中提出的具体方向和要求给予了肯定和支持。特别是在创新监管手段等方面,网约车平台也开始尝试用创新的方式来探索行业发展前路。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在《通知》发布前已经对顺风车和全平台进行了整改。据介绍,在顺风车方面,滴滴出行顺风车已经将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下线;合乘双方个人信息和头像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虚拟头像;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并对在22点之前出发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在全平台方面,针对此前备受争议的行程录音的建议,滴滴出行方面表示,根据社会各界的建议和反馈,将在近期选择少数几个城市进行行程中录音功能测试,以便在司乘双方发生纠纷投诉时取证判责,进一步保障双方的安全和权益。
 
  易到方面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在尝试通过商业模式的创新来为司机和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改善司机和乘客之间原有的司乘关系。易到CEO巩振兵表示,市场上主流网约车平台收取车主佣金约在25%-30%之间,这是网约车的传统盈利模式。易到近期已经不再收取车主佣金,车主收入得以大幅提升的同时,乘客端也相应有了较大的降价区间,平台在此基础上下调打车费率后,同类型专车的价格可低于同业达30%。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