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811

聯合國報告:貿易戰拖累全球FDI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报

  摩根大通預計,以美股現今市值來看,貿易戰令美國上市公司已經損失了1.25萬億美元(約合9.78萬億港元)。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俠報道:自上台尤其是2018年以來,美國總統特朗普藉口「美國優先」「讓美國再次強大」在全球經貿領域挑起越來越多的貿易爭端。貿易戰陰雲不散且代價巨大,令全球經濟面臨嚴重挑戰。聯合國最新報告指,日益升溫的貿易緊張正拖累世界各地的長期跨境投資。

  日前,在與中國進行經貿密切磋商之際,美國宣布取消對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鋼鋁產品關稅豁免待遇,分別加徵25%和10%的懲罰性關稅。歐盟隨即表示,將對部分自美國進口商品加徵稅率最高為25%的關稅;加拿大、墨西哥亦稱將采取對等措施維權。在此情况下,貿易戰或在全球範圍內爆發的擔憂再度升溫。

贸易战对美股市值量化影响

  聯合國報告:貿易戰陰雲濃重

  就在美國特朗普政府引發貿易戰陰雲密布之時,聯合國於其最新《世界投資報告》表示,全球外商直接投資2017年下滑23%,預計今年只會小幅增長甚至不增長。報告強調,危及2018年局面的是,美國與中國和歐盟之間的貿易戰陰雲越來越濃重。

  「由於貿易緊張局勢和地緣政治風險升級,今年FDI增長將很脆弱。」聯合國報告主要作者詹曉寧表示,「今年的不確定性巨大,而今年過后情况也不會好轉。」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是,作為衡量境外企業收購和工廠投資的指標,FDI至今未能恢復到10年前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前的高峰。去年全球FDI為1.43萬億美元,而2007年達1.91萬億美元。

  特朗普策略或將弄巧成拙

  而摩根大通最新研報或許會令特朗普本人及投資者驚出冷汗:由於特朗普強硬的貿易策略和言論,美股已蒙受4.5%的損失(誤差幅度不超過1%)——以美股總市值來看,美上市公司已損失1.25萬億美元(約合9.78萬億港元)。值得注意的是,這一數字已超過特朗普財政刺激政策——1.5萬億美元稅改法案的三分之二。

  摩根大通首席量化分析師Marko Kolanovic(人稱「華爾街巫師」)指,美國與主要合作夥伴間的緊張關系,已對華爾街投資人造成影響。他坦言,尽管相信美國現政府無法承受貿易戰后果,但貿易緊張局勢仍在對投資者心理和企業信心造成損害,一邊虛張聲勢一邊發聲威脅的策略或將弄巧成拙,造成供應鏈中斷、長遠發展規劃受不確定性干擾等結果。如果貿易戰不確定性在市場上徘徊更長一段時間,所帶來的損失也會變得更為持久,破壞性尾部事件發生的可能性也會隨之增加。

  他直言,一場重大貿易戰將破壞全球市場穩定,并有可能使美國總統陷入被彈劾局面。

  美議員提議限制特朗普權力

特朗普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美國政商界人士亦反對特朗普的關稅政策。當地時間6月6日,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多名參議員聯合提出跨黨派議案,要求總統特朗普獲得國會批准后才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產品徵收關稅。

  上述議案由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等10名參議員提出。議案要求美國總統根據《1962年貿易擴展法》第232條款限制進口時,必須先向國會提交相關限制進口方案,然后由國會在60天內討論和投票表決。此前,特朗普曾根據232條款對進口鋼鐵產品和鋁產品分別徵收25%和10%的關稅,并對進口汽車及零配件啟動「232調查」,遭到美國國內以及國際社會的廣泛反對。

  科克當日聲明,特朗普政府正在「濫用」國會給予總統的232條款授權,把一個內在經濟問題變成威脅國家安全不僅會傷害需要幫助的人、損害美國與盟友關系,也會招致競爭對手的反制措施。

  當天,美國商會、全國零售商聯合會等主要商業團體也發表聲明支持上述議案,希望國會與行政機構在貿易政策上更加制衡,「是時候由國會行使權力來緩和貿易摩擦了」。

  中方不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在京表示,不希望中美貿易摩擦升級,願通過對話和磋商不斷擴大合作。

  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當被問及如果美國按原計劃於6月15日公布對華加徵關稅的產品清單,雙方是否還有談判磋商可能時,高峰表示「不希望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升級」。他說,中美經貿關系的本質是合作共贏。更加緊密的經貿合作,有利於兩國經濟,也有利於兩國的就業和民生。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

  高峰稱,中方願意通過對話與磋商,不斷擴大合作,妥善化解分歧。希望美方能與中方共同努力,維護中美經貿關系穩定健康發展。他并表示,中方願在相向而行的前提下擴大自美進口。中方歡迎世界各國有競爭力的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將營造國際化、法治化的營商環境,提供更加便利、透明、可預期的貿易條件,使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企業受益。

  近期,美歐藉「知識產權」議題對中國高新技術企業和產品發難。對此,高峰表示,「我們會繼續加大打擊侵犯知識產權的力度,加大侵犯知識產權的違法成本,加大對外資企業知識產權的保護力度。」他稱,外資企業在這方面遇到問題時,可以通過合法渠道和程序進行申訴,「中國政府會依法保護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

  G7峰會因貿易戰勢成「G6+1」格局

  本月8日至9日,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加拿大魁北克舉行。由於美國單方面對歐盟和加拿大鋼鋁產品徵收高額關稅,導致美國與歐盟及加拿大等國在該問題上針鋒相對。外界普遍預計,此次G7峰會火藥味將會异常濃烈。外媒稱,由於其他六國強烈反對美國進口限制,屆時討論預計將陷入糾紛狀態,首腦宣言匯總工作或將困難重重。

  德法加齊聲挺多邊主義

  本次G7峰會被外界稱為「G6+1」峰會,原因是美國已將七國集團中的其他六國全部納入徵收進口鋼鋁關稅範圍,特朗普此行料將面臨六國領導人的集體反對。

  對於G7峰會,德國總理默克爾6日表示,圍繞一些多邊協議,德國和美國等國存在「嚴重問題」,因此會議期間將出現「激烈交鋒」。她指,德國將努力維持去年七國集團峰會和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會議就貿易和氣候變化等問題達成的共識,尤其是維護公平的多邊貿易體系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她將與特朗普就貿易問題和伊核協議展開討論。

  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亦表示「支持以強健、負責及透明的多邊主義因應全球挑戰」。

  美稱分歧屬「家庭式爭吵」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6日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政策正在奏效,他敦促美國盟友在參加七國集團峰會時與美合作。

  本月2日結束的G7財長會上,六國財長罕見地發表共同聲明反對美國對盟友徵收鋼鋁關稅,稱此舉會削弱自由貿易和全球經濟增長的信心。對此,庫德洛表示,美國與盟友在貿易問題上可能存在分歧,但這是可以解決的。他將分歧形容為「家庭式爭吵」,并稱「美國與盟友之間不會爆發貿易戰」。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