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CDR制度半夜落地 長期有利A股市場

2018-06-0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周三深夜,中國證監會連發9文,制定了CDR制度的核心規則,明確規定符合條件的創新試點企業不再適用有關盈利及不存在未彌補虧損的發行條件,並將嚴格掌握試點企業數量和籌資量,合理安排發行時機和發行節奏。專家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已對創新企業(即「獨角獸」企業)在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即CDR)做好了制度安排。短期內,CDR會讓A股的供給量大幅增加,與存量股票投資者爭奪流動性,對於本來就流動性吃緊的狀況可謂雪上加霜,亦將對現有的股票價格產生很大衝擊。但長期來看,對於規範A股市場,調整價值投資風氣會有正面作用,可以預見CDR制度將給內地證券發行數量和質量帶來供給端的改變,是一個利好。 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獨角獸」回歸有法可依

  中證監相關負責人表示,支持符合國家戰略、掌握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創新企業,在境內資本市場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證,是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提升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舉措。

  財經評論人余豐慧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意味著海外上市的「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的步伐加快,並且有法可依,包括BAT在內的企業都將採取CDR的形式回歸。

  所謂DR就是「存托憑證」,而CDR,就是中國(China)的存托憑證,美國(America)則叫ADR。雖然存托憑證這個概念在美國等發達地區已經「存活」很多年,也已經成為一個股市裏的普遍存在。但是,對於中國來說還是陌生的。存托憑證,指某一國家證券市場上發行的,代表境外公司證券的可轉讓憑證,每個存托憑證代表一定數量的境外公司發行的基礎證券,CDR就是指在境外(包括中國香港)上市公司將部分已發行上市的股票託管在當地保管銀行,由中國境內的存托銀行發行、在境內A股市場上市、以人民幣交易結算、供國內投資者買賣的投資憑證,從而實現股票的異地買賣。這可以有效地解決公司到境外地上市的技術問題與法律問題,起到了連接不同國家的企業與投資者的重要作用,早已是全球證券市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有機構統計,在2016年全球交易的DR金額超過2.9萬億美元。

  短期利空 長期利好

  那麼CDR的到來對於A股市場影響幾何?海通證券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認為,隨著A股市場逐漸開放,科技類股代表的成長股同樣面臨估值國際對標問題。海外上市的中資科技股業績增速最靚麗、估值盈利匹配度最好。隨著CDR推進,海外上市的中資科技股龍頭回歸A股,將逐步改變A股科技股生態,存量科技股中估值和盈利不相匹配的偽龍頭將受到衝擊,新的科技股龍頭最終計入相關指數成分,未來將優化指數。

  余豐慧認為,CDR到來對A股市場來說,短期是大利空,長期是大利好。這是因為獨角獸企業的「盤子」都很大,回歸A股後供給大幅度增加,與存量股票投資者爭奪流動性,對於A股本來就流動性吃緊狀況可謂雪上加霜,對現有的股票價格將產生很大衝擊。另外,「獨角獸」到來後,可能還會引起股票市場的分化,這裏面也存在一些風險。特別是創業板市場,有些企業本不是科技企業,但是通過包裝上市。這一類企業在優質的「獨角獸」面前,不堪一擊,或將大跌。

  而長期利好,則體現在股市風氣上。余豐慧表示,「獨角獸」與藍籌股不同,藍籌股是「國家隊」托市來吸引大家進場。而「獨角獸」是市場的選擇,投資者自己的決策,投資自主,盈虧自負。可以預見CDR制度將給國內證券發行數量和質量帶來供給端的改變,也為境內投資人配置新經濟產業提供了更多選擇,同時會給A股現有殼公司、重組題材公司、以及TMT板塊帶來一定估值壓力。

  那麼買CDR和買股票有什麼區別?余豐慧表示,CDR與普通股十分相似,不僅可以就存量部分進行二級市場交易,甚至還可以通過增量發行的方式進行融資。區別是在二級市場購買股票之後就成為了股東,成為公司持有股份/股權的人,有權出席股東大會並有表決權,享有資產收益、參與重大決策和選擇管理者等權利;而CDR的持有人沒有投票權(投票權由託管銀行掌控),即不參與決策,只享受投資收益、承投資損失。

  6隻CDR基金即將發售

  下周一,南方等6隻CDR基金即將發售,按每隻基金500億規模計算累計將有3000億資金,而且值得注意的是,這6隻CDR基金都會封閉運作3年。

  券商中國記者獲悉,中信、銀河、華泰、國君、安信、平安等券商都獲得了6隻CDR基金的代銷權,而中信主推的是華夏3年封閉戰略配售基金,華泰、安信等主推的是南方3年封閉戰略配售基金。戰略配售意味著獲得CDR新股配售機會。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