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智能高铁再进一步:铁总启动动车组自动驾驶试验

2018-06-08
来源:一财网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7日在京沈高铁启动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

  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这标志着中国铁路在智能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上取得重要阶段成果,中国高铁整体技术持续领跑世界。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智能高铁是中国高铁的发展方向,也是世界高铁的发展趋势。智能化是中国高铁进一步保障安全、提升速度、降低成本的必然选择。

  3月以来,铁总在在建的北京至沈阳高铁辽宁段全面展开“高速铁路智能关键技术综合试验”。截至5月底,28项试验或测试项目已完成13项,包括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长编组动车组专项试验、高速动车组自主化主动控制受电弓试验、新型铁路金属声屏障试验等项目,综合试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这些成果也将用于北京至张家口高铁、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智能高铁建设。

  据央视新闻报道,6月7日上午8时45分,试验列车自沈阳北站出发,在京沈高铁辽宁段沈阳至黑山间运行最高时速350公里。试验过程中,高速动车组实现了在车站和线路区间自动停靠、启动、运行等自动驾驶。与无人驾驶不同,自动驾驶试验仍需有司机值守。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次现场试验,是智能高铁关键技术综合试验的重要内容,将为未来高速动车组实现在车站和线路区间自动停靠、启动、运行等自动驾驶提供大量数据,试验将持续到今年9月底。

  目前,该试验已完成技术文件发布、实验室测试、型式试验、试验评审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智能高铁涵盖了高铁建设、运营到服务的方方面面,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BIM等先进技术,全面感知、安全运输、融合处理、科学决策,推动铁路从数字化向智能、智慧化发展。

  去年6月,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长春表示,中国正在全力推进智能铁路蓝图,智能高铁将实现铁路更加安全可靠、更加经济高效、更加温馨便捷的目标。

  今年年初召开的铁总年度会议把“推进智能高铁重大科研攻关”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铁总总经理陆东福表示,全面深化智能京张和智能京雄高铁技术研究,攻克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能运营等关键技术;开展京沈高铁综合试验,做好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智能变电所、基于北斗及BIM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的试验验证,推进智能高铁技术实现新突破。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卢春房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高铁是未来高铁的发展方向,目前铁路部门已经实现了网上售票、刷脸进站等服务环节的智能化,下一步在高铁建设、运营上会进一步提高智能化水平。

  孙章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目前智能高铁还处于初级阶段,比如刷脸进站、移动支付等服务方面已经做的不错,但是建设和运营阶段的智能化还有很多技术难点待突破,相关技术人才的缺乏则是最大的瓶颈。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