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周國平:一個忙人很可能是一個心靈上的窮人和悲慘的人

2018-06-08
来源:鳳凰網文化

  近日,一篇《淩晨3點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火爆網絡,有關北上廣與加班的故事,戳痛了無數人的內心。著名哲學家周國平說:“一個忙人很可能是一個心靈上的窮人和悲慘的人。無論你多么熱愛自己的事業,也無論你的事業是什么,你都要為自己保留一個開闊的心靈空間,一種內在的從容和悠閑。唯有在這個心靈空間中,你才能把你的事業作為你的生命果實來品嘗。如果沒有這個空間,你永遠忙碌,你的心靈永遠被與事業相關的各種事務所充塞,那么,不管你在事業上取得了怎樣的外在成功,你都只是損耗了你的生命而沒有品嘗到它的果實。”那么,如何避免成為這樣的人呢,周國平在本文裏也給出了答案。

  生活的減法

  這次旅行,從北京出發是乘的法航,可以托運60公斤行李。誰知到了聖地亞哥,改乘智利國內航班,只准托運20公斤了。於是,只好把帶出的兩只箱子精簡掉一只,所剩的物品就很少了。到住處後,把這些物品擺開,幾乎看不見,好像住在一間空屋子裏。可是,這么多天下來了,我並沒有感到缺少了什么。回想在北京的家裏,比這大得多的屋子總是滿滿的,每一樣東西好像都是必需的,但我現在竟想不起那些必需的東西是什么了。於是我想,許多好像必需的東西其實是可有可無的。

  在北京的時候,我天天都很忙碌,手頭總有做不完的事。直到這次出發的前夕,我仍然分秒必爭地做著我認為十分緊迫的事中的一件。可是,一旦踏上旅途,再緊迫的事也只好擱下了。現在,我已經把所有似乎必須限期完成的事擱下好些天了,但並沒有發現造成了什么後果。於是我想,許多好像必須做的事其實是可做可不做的。

  許多東西,我們之所以覺得必需,只是因為我們已經擁有它們。當我們清理自己的居室時,我們會覺得每一樣東西都有用處,都舍少的東西,我們就會判斷出什么東西是自己真正需要的了。那么,我們即使有一座大房子,又何妨用只有一間小屋的標准來限定必需的物品,從而為美化居室留出更多的自由空間?

  許多事情,我們之所以認為必須做,只是因為我們已經把它們列入了日程。如果讓我們憑空從其中刪除某一些,我們會難做取舍。可是,倘若我們知道自己已經來日不多,只能做成一件事情,我們就會判斷出什么事情是自己真正想做的了。那么,我們即使還能活很久,又何妨用來日不多的標准來限定必做的事情,從而為享受生活留出更多的自由時間?

  心靈的空間

  在寫了上面這一則隨想之後,我讀到泰戈爾的一段意思相似的話,不過他表達得更好。我把他的話歸納和改寫如下——

  未被占據的空間和未被占據的時間具有最高的價值。一個富翁的富並不表現在他的堆滿貨物的倉庫和一本萬利的經營上,而是表現在他能夠買下廣大空間來布置庭院和花園,能夠給自己留下大量時間來休閑。同樣,心靈中擁有開闊的空間也是最重要的,如此才會有思想的自由。

  接著,泰戈爾舉例說,窮人和悲慘的人的心靈空間完全被日常生活的憂慮和身體的痛苦占據了,所以不可能有思想的自由。我想補充指出的是,除此之外,還有另一類例證,就是忙人。

  凡心靈空間的被占據,往往是出於逼迫。如果說窮人和悲慘的人是受了貧窮和苦難的逼迫,那么,忙人則是受了名利和責任的逼迫。名利也是一種貧窮,欲壑難填的痛苦同樣具有匱乏的特征,而名利場上的角逐同樣充滿生存鬥爭式的焦慮。至於說到責任,可分三種情形,一是出自內心的需要,另當別論;二是為了名利而承擔的,可以歸結為名利;三是既非內心自覺,又非貪圖名利,完全是職務或客觀情勢所強加的,那就與苦難相差無幾了。所以,一個忙人很可能是一個心靈上的窮人和悲慘的人。

  這裏我還要說一說那種出自內在責任的忙碌,因為我常常認為我的忙碌屬於這一種。一個人真正喜歡一種事業,他的身心完全被這種事業占據了,能不能說他也沒有了心靈的自由空間呢?這首先要看在從事這種事業的時候,他是否真正感覺到了創造的快樂。譬如說寫作,寫作誠然是一種艱苦的勞動,但必定伴隨著創造的快樂,如果沒有,就有理由懷疑它是否蛻變成了一種強迫性的事務,乃至一種功利性的勞作。當一個人以寫作為職業的時候,這樣的蛻變是很容易發生的。心靈的自由空間是一個快樂的領域,其中包括創造的快樂,閱讀的快樂,欣賞大自然和藝術的快樂,情感體驗的快樂,無所事事地閑適和遐想的快樂,等等。所有這些快樂都不是孤立的,而是共生互通的。所以,如果一個人永遠只是埋頭於寫作,不再有工夫和心思享受別的快樂,他的創造的快樂和心靈的自由也是大可懷疑的。

  我的這番思考是對我自己的一個警告,同時也是對所有自願的忙人的一個提醒。我想說的是,無論你多么熱愛自己的事業,也無論你的事業是什么,你都要為自己保留一個開闊的心靈空間,一種內在的從容和悠閑。唯有在這個心靈空間中,你才能把你的事業作為你的生命果實來品嘗。如果沒有這個空間,你永遠忙碌,你的心靈永遠被與事業相關的各種事務所充塞,那么,不管你在事業上取得了怎樣的外在成功,你都只是損耗了你的生命而沒有品嘗到它的果實。

  

 

  本文摘選周國平《靈魂只能獨行》。本書收錄了周國平曆年散文中最具代表性的精華篇目,涵蓋了他對人生和哲學的感悟,真實而完整地展現其獨到的人生智慧。幫助現代人找回失落的生活意義,於繁忙中收獲平靜,過一個不焦慮的人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