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弱勢倒逼發行改革

2018-06-09
来源:香港商報

  今年1月24日以來的持續調整,已經讓內地股市疲弱不堪,而持續加碼的改革和開放所引發的骨牌效應,正將A股逼向無盡的深淵。

  原本應該在春夏之交完成的探底卻遭遇一連串的變局,一是中美貿易摩擦自3月開始反覆升級,至今仍然沒有一個完結的跡象,這嚴重延遲了內地股市探底的進程。現在看來,5月30日上證綜指最低到了3041點,創出一年多新低仍然無法證明大盤就是見底了;而6月1日A股正式入摩,預期可以帶來200億美元的跨境增量資金,但這個利好最終也沒有能夠真正地提振內地股市的信心;就在6月6日,備受市場關注的CDR細則出爐。而中證監官網8日披露,已於6月7日接收並受理小米集團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至此,小米成為CDR試點的首單申請。

  體弱恐怕難承猛藥

  而CDR的落地意味?獨角獸將批量回歸,這最終導致A股劇烈下跌,僅短短兩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75個點或2.4%;深成指最大跌幅為275個點或2.6%。而上證50指數最大跌幅為80個點或2.94%,創業板指數跌幅最為明顯,最大跌幅也達到52個點或3%。昨日跌況已經證明了一點,那就是內地投資者對CDR的態度非常明顯——不買賬。至此內地股市連續3周周線收陰,今年以來上證綜指累積跌幅達到240個點或7.25%,在全球資本市場中排名再次靠後。

  據分析,符合標準在境外上市的紅籌股大致有7家,分別為: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網易、騰訊控股、中國移動、中國電信。

  很明顯,這些獨角獸企業可都是響當當的品牌公司,而巨無霸通過CDR方式回歸A股,將會讓內地投資者得以分享其可觀的成長成果,同時也將提升內地股市的投資價值。按理說應該是利好,或者說是大利好。但是,內地投資者為何把CDR當作明顯的利空?當然是市場感受到更加明顯的擴容壓力。而中證監已經明確表示,將嚴格掌握試點企業家數和融資規模,合理安排發行節奏。可惜市場疑慮仍然無法消除。6月8日中午,中證監副主席閻慶民在資本市場發展高峰論壇上發言稱,要把直接融資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如此看來指望擴容有所收斂,給市場一個休養生息的環境是不大可能的了。

  而讓市場更難承受的是新股發行和爆炒新股中出現的瘋狂局面,在香港股市獨角獸普遍破發市場理性,而在內地股市發行新股和發行CDR是一個樣子的。所以,市場亟須開啟註冊制改革,這樣獨角獸才會理性地體現價值了,對市場衝擊才會變得可控。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