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台美為何又要搞搞震?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平凡

  一直以來,美國在台灣問題上不斷尋釁滋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可以說,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敢向台灣出售武器的國家,也是口頭上支持一個中國原則,卻在行動上違背自己的承諾,不斷強化與台灣關係的國家。

  而情緒化、商人特質的特朗普,碰上表面要維持現狀,實質卻推進「台獨」圖謀的蔡英文,兩人同流合污正成為兩岸關係最大的害蟲。後者上台半年,就給勝選的前者撥去祝賀電話,那頭特朗普還真以總統當選人身份接了,打破台美「斷交」數十年之慣例。

  雖然因為大陸的強烈抗議拒絕了與蔡英文的二次通話,但特朗普並未停止打「台灣牌」,反而是屢屢冒犯,得寸進尺。這邊簽署國防授權條例,鼓吹美國軍艦自由停靠台灣港口,還研擬美台聯合軍演;那邊通過台灣旅行法,鼓勵解禁台美高層訪問,島內甚至叫囂蔡英文走上華盛頓的紅毯。

  毫不客氣地說,不管是特朗普還是蔡英文,都是兩面三刀之流,兩人相互利用,都想以此叫板大陸,爭取更多的利益。

  如今,特朗普又要在台海中插一腳,「台灣牌」再度橫亙在兩岸關係發展道路上。有傳言,美國航母編隊繼2007年刻意穿越敏感的台灣海峽後,擬再到台灣海峽向大陸耀武揚威。美官員更透露,美方稍早已考慮要在今年派出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但可能顧慮到中國方面的激烈反應,沒有成行。

  除了打出航母牌,美國還想在對台軍售上做文章。有美官員透露,華府準備改革對台軍售,從以往包裹審核銷售,變成每件軍售視情況逐案審核。毫無疑問,結束包裹銷售,可讓台灣獲得與美國盟友相同待遇,形同直接挑釁一中。

  抱美大腿 從未鬆手

  另外,有關美國要派高官入台參加美在台協會內湖新址的猜想終於塵埃落定,助理國務卿馬利‧羅艾斯將代表登台。民進黨當局聲稱,馬利‧羅艾斯來台親自見證台美關係嶄新的里程碑,不僅彰顯台美間長遠深厚情誼,也將有助雙邊友好關係更加鞏固深化。人還未至,大腿已抱。

  眾所周知,美國每逢打「台灣牌」,肯定是中美又有重要議題要博弈。回看這次,不外乎兩件事,一個是中美貿易戰,經過前面一系列交手,雙方正進入啃硬骨頭階段,涉及核心利益的深入談判,台灣自然成為美國抬高價碼的最好工具,逼迫北京作更多讓步。另外,美朝峰會即將登場,雙方想要達成突破性成果,更不用說宣布朝鮮半島內戰結束以及半島無核化,中國的立場和態度是關鍵因素。這點從會前金正恩兩次秘密訪華,還有中國官員頻頻造訪朝鮮就可見一斑。特朗普再度打出「台灣牌」,多少有促使北京施壓朝鮮的意圖。

  不難看出,指望特朗普對「台獨」踩剎車,無疑是與虎謀皮。相反,美國一定會利用台灣問題特別是民進黨執政當局推動「台獨」的政治企圖,不斷地向中國施加壓力,迫使中國作出讓步。

  尤其是美國與朝鮮媾和之後,一定會把戰略重心轉移到中國的台灣地區和南海地區(美轟炸機又闖南海企圖碰瓷)。中美兩國在台灣和南海的對抗不可避免,反而會愈演愈烈。儘管中國反覆強調,太平洋足以容納中國和美國,但是,美國顯然不願意與中國平起平坐,會用一切手段來遏制後者崛起。因此,美打「台灣牌」不會停,台強行抱大腿也不會停,北京需要做的是時刻警惕。

  不過,從另一個層面看,隨?中國不斷壯大,「台灣牌」的效用日益凋零,而特朗普的強行干預,蔡英文的執意挾洋自重,反而會倒逼北京使用非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