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财经周记】全球化困境 西方不亮東方亮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世界兩大峰會分別在東西方登場,這在全球化受挫的當下別有况味。在中美貿易硬仗正酣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也有着非同尋常的意義。

  同一場景無限種解讀

  上周末,以德國總理默克爾為首的西方六國首腦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G7峰會上對峙的畫面瞬間傳遍全球,這是一組將在歷史上留下印記的經典照片。耐人尋味的是,這些發生在同一個場景的畫面,卻由於從不同角度的拍攝而有着截然不同的解讀,折射出拍攝者背后各自不同的國家立場,暗示着不再是鐵板一塊的G7步調不一各自表達。在場每個人的表情和姿勢所釋放的豐富信息,生動體現了當下全球化的困境。

  就在本次峰會前,美國向其盟友祭起了關稅大棒,招致美國之外的六國集體不滿。德國率先在Instagram上發出這樣的畫面:默克爾等人將特朗普逼到了牆角,畫面中其他人全部站立,給處於坐姿的特朗普以極大壓迫感。尤其是默克爾身體明顯前傾,以一種咄咄逼人的姿態正面對峙特朗普,但特朗普仍然一副死豬不怕開水燙的不屑表情,惟雙臂合抱顯示出他處於被動防御狀態。在兩人旁邊側立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是一副坐山觀虎斗的看戲模樣作為美國多年來亦步亦趨的追隨者,日本此番雖被同徵關稅,內心固然不滿但仍不想公然與之對抗。

  隨后,法國和意大利、加拿大分別發布了以各自領導人為中心的照片,顯然并不承認德國是歐洲的老大。

  美國方面發出的照片則以特朗普為主角,保持著在場惟一坐姿者的優越感。無論是表現強勢的德國總理默克爾,還是加拿大總理杜魯多,都朝着特朗普笑意盈盈洗耳恭聽,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文翠珊等一眾首腦都以站姿傾向特朗普,乍一看似乎美國仍是那個理所當然的「老大」。然而,特朗普對此的解讀卻是:「當我講話時大多數成員國都冲著我笑,這個笑容的涵義是,我們不相信我們能達成一致。」看來,所謂的友好商談只是幻覺。

  尽管在赴魁北克48小時的旋風之旅中,特朗普并沒有在G7峰會呆多長時間,但他卻制造了大量的新聞。談到與各國之間關系,特朗普稱,如果以10分制計,他打10分。當然,這個說法沒過多久就得到驗證。他稱:「美國就像一個人人都來打劫的銀行。」還說「人們稱他為仇恨者」。雖然特朗普并沒有譴責G7其他成員國利用美國拿好處,但毫無疑問他們將不能再從美國身上拿到什麼好處了,因為他說,「他們再沒有任何機會」。

  峰會后G7發布了聯合公報,承認自由、公平、互惠互利的貿易,繼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但在公報發表后不到3個小時,特朗普表示拒絕簽署該聯合公報。

  他不忘誇口:「我能憑感知在第一時間知道是什麼狀况」。峰會結束特朗普馬不停蹄趕赴新加坡,備戰6月12日的特金會。人們最想知道的是,特朗普又能不能在第一時間感知到他與金正恩的協議能否達成。

  貿易戰促成中俄合作

  在地球的另一端,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周日在中國青島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同上合組織成員國領導人會見記者時表示,經濟全球化區域一體化是大勢所趨,上合組織各方將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權威性和有效性,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

  在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逆全球化思潮沉渣泛起的當下,上合峰會適時倡導「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

  為陷入困境的全球化探索可操作的現實路徑,有着積極的意義。如今上合組織成員國的經濟和人口總量分別約占全球的20%和40%,除了8個成員國,還有4個觀察員國、6個對話夥伴,成為目前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這讓「上海精神」有了廣闊的實踐落地空間,必將顯示出越來越強大的生命力。

  當西方關上大門,俄羅斯把目光轉向中國。6月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并出席上合峰會。據悉,普京此行與中國簽署50億美元的核能合作協議,堪稱歷史性的協議。在經濟領域,中俄承諾要在2020年把雙邊貿易總額增加到2000億美元;雙方在能源領域料將展開廣泛合作。在實施旨在鼓勵開發前蘇聯中亞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同時,中國還對在俄羅斯修建鐵路和其他基礎設施重新表現出興趣。

  種種跡象顯示,美國試圖制裁俄羅斯和限制中國對美貿易,或將促使中俄兩國在各個領域加強合作。西方不亮東方亮,在全球化的問題上亦如是。

  香港商報記者 李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