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富士康再涉血汗工廠?亞馬遜承認非法僱傭8000人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富士康再染「血汗工廠」惡名?據英國《衛報》報道,亞馬遜承認其在湖南衡陽的富士康代工廠非法僱用8000名派遣員工從事旗下產品「Echo智能音響」和「Kindle」的生產,並對此表示遺憾。涉事的鴻海集團昨晚聲明表示,內部已開展全面調查,若有任何違規情形,將會立即改善處置。

  被指派遣工人數超標薪酬偏低

  此前《觀察家報》和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勞工觀察組織派人對為亞馬遜代工的鴻海集團富士康湖南衡陽工廠臥底調查,得出該工廠存在「不道德與非法」的工作條件結論。

  有關報道稱,在內地曾出現派遣員工得不到病假工資或假期工資,而且在生產停滯期間不用支付工資就被解僱的情況。為此,內地於2014年修改了《勞動法》,規定派遣員工不能超過總員工的10%,以阻止企業利用派遣員工削減成本。但調查顯示,富士康工廠目前有超過四成的員工為派遣員工,人數多達8000。這些人加班時按照正常工作時間計算加班費,並非中國法律和亞馬遜的供應商規定的1.5倍工資。調查取得的薪資單證據顯示,衡陽廠勞工一個月加班時數多達80小時,而法律一般准許加班的時數為36小時,不過公司可取得放寬。另外,衡陽廠勞工必須獲得領班許可,才能上廁所。

  報道還指,在薪酬方面,湖南衡陽工廠的工人遠低於在中國其他城市的富士康員工。衡陽工廠的工人基本月工資為1750元人民幣,相比在深圳蘋果工廠的富士康工人基本工資2400元人民幣低。

  被指涉「血汗工廠」的富士康衡陽工業園,員工多達5萬人,該工業園網站也長期發布招聘信息。   網絡圖片

  亞馬遜指已要求糾錯

  亞馬遜隨即發表聲明承認有關情況。亞馬遜還透露,審計人員曾於3月到訪富士康工廠,發現該工廠僱用了大量非法的派遣人員,沒有向這些人支付合理的加班工資。

  亞馬遜在聲明中回應:「亞馬遜非常重視報告違反供應商行為準則的行為。我們立即要求富士康衡陽工廠制定糾錯方案,詳細說明他們對發現問題的整改措施。我們定期評估,監測其執行情況是否遵守供應商的行為準則,致力於確保上述問題得到解決。」亞馬遜全球可持續發展負責人也表示,「亞馬遜承認有責任確保給亞馬遜製造產品的工人健康。」

  富士康稱若發現違規將改善

  而事件另一當事方鴻海集團昨晚表示,企業提供了積極的工作環境,致力於確保其所有業務符合行業標準。「富士康努力遵守所有市場的相關法律法規,並定期進行審計。」針對市場傳言,富士康稱內部已開展全面調查,若有任何違規情形,將會立即改善處置,以確保所有集團企業社會責任規範得到貫徹執行。

  據富士康衡陽工業園官網介紹,該園位於衡陽白沙工業園區,員工達5萬人,2012年產值500億元,廠房建築面積33萬餘平方米竣工投產,是華南地區大屏幕電視製造基地和湖南最大電子信息產業基地,同時也是亞馬遜中國製造中心和全國精密模具示範園。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