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獨角獸真那麼火?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靈童

  工業富聯(601138.SH)A股上市,被稱為標志性時刻,這絕對是獨角獸的節日,由此展開的高潮會不會一個接?一個,而這輪歡宴真的會無休止的進行下去嗎?

  歡宴幾時到頂點

  想回答這些問題,首先來回放一下A股中獨角獸公司的瘋狂時刻。就在工業富聯上市之前,作為第一隻「獨角獸」藥明康德上市後上演了「神話」級的一幕,連續斬獲16個「一字」漲停。6月8日,富士康旗下工業富聯正式登陸A股,開盤後無懸念暴漲44%,市值達到3905億元,成為目前A股市值最高的科技企業。這還沒完,市場又在猜測,7個漲停後,工業富聯市值超茅台。

  實際上這樣的歡騰並非起於工業富聯的上市,在此之前富士康概念股已遭到熱炒,概念股先機而動。在人們臆想工業富聯未來會有多少個漲停的時刻,號稱全球最大獨角獸——螞蟻金服估值攀至1600億美元。資本對於獨角獸的擁抱在此刻仿佛達到了頂點。

  但在靈童的記憶中,每一個概念在A股被熱炒,很難有跨年的,在這個過程中,從來不缺乏連續漲停的公司,但是最終的結果都是各領風騷三五月,在一輪資本的狂宴之後,最後都歸於沉寂。

  實際上,回望一下近來被熱炒的獨角獸概念,有一個很大背景,就是深滬港3個交易所都接連向獨角獸伸出橄欖枝,這樣以來,除小米、寧德時代、富士康、螞蟻金服這些名牌獨角獸資金持續縈繞,一些資金也開始關注參股未上市獨角獸的公司。

  資本從來都是跟?政策走的,既然A股與港股都出台了吸引獨角獸上市的政策,那麼,它必然成為下一個讓豬也能飛起來的風口。

  據悉,小米已向中國證監會遞交了CDR發行申請,正在受理過程中。而且,小米已經通過了港交所上市聆訊。這意味?小米「H股+CDR」進程加速。也就是說,小米將趁勢要同時分享A股與港股兩個市場的優點,由此也看出在爭奪獨角獸的戰爭中,港交所與深滬交易所已進入白熱化的階段。話說回來,若你不是小米這樣的明星企業,又怎會成為交易所爭奪的對象,因此對於絕大多數獨角獸來說,都面臨?選擇IPO上市地的考驗。

  港股退出通道暢順

  A股最大優點就是估值高,但是缺點也很明顯,要排隊、周期長,不少企業都倒在排隊的路上。而反觀港股,從修改同股不同權等一系列安排開始,港交所近一年來就在不斷調整姿式,以便獨角獸更便利進入。

  近來在香港參加財新舉辦的論壇時,在與一家上海準獨角獸公司——天地匯的董事長接觸過程中,靈童聽到了能代表中國部分民企的心聲:香港資本市場對獨角獸政策更具體、更具操作性,雖然他沒有提到A股,但是這些比較幾乎都是針對A股而論。因為時下最適合中國獨角獸IPO的地方無疑是A股和港股。因此,這兩個市場更有比較性。他還提到獨角獸在A股上市的兩個局限性,一是對投資人退出限制明顯強於港股,二是在再融資方面也有較大限制。前者關乎到投資人的退出通道,很顯然香港更便捷,而後者關乎到獨角獸能否以超常規的速度發展,所以兩相比較下來,公司更願意選擇在香港上市,而且香港還有獨角獸綠色通道,此次到香港來參加論壇,也是為了做前期了解。

  天地匯的想法並非其一家獨有,代表了相當部分中國民企的聲音。中國某權威機構發布報告稱,中國佔全球獨角獸三成到四成,因此獨角獸能否在市場上得到持續關注,關係到中國新經濟發展,也關係到中國在全球勢力中的劃分,因此靈童真的不在乎工業富聯未來會有幾個漲停,而在乎中國能否出現像蘋果、谷歌這樣領導世界潮流,真正叫得響名字的獨角獸。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