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人生不只有高考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豪士

  內地一年一度的高考「盛宴」近日落下帷幕,考生和家長們連日來繃緊的神經終於得到稍稍緩解。對於這批大約出生在千禧之年的考生們來說,高考結束也就意味?要和往日緊張而高強度的學習生涯說再見了。他們剛經歷了人生的轉捩點,即將迎來新生。

  高考有如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也可以說,不經歷高考,不足以談人生。對大部分人而言,高考是他們不得不勇敢去跨越的一道門檻。從小學到高中,他們一直都在為能夠考進好的大學而努力拼搏。經過12年的寒窗苦讀,他們最終要面對一場慘烈的「廝殺」,且不容有失,因為這是一場能改變他們命運的「戰爭」。為了能夠考上理想大學,他們付出了太多汗水。高考結束,應該說是他們最開心的日子,因為終於可以和往日種種的辛酸告別了,終於可以盡情地釋放壓抑許久的情緒。可以見到,每年高考結束後,總會在全國各地的一些學校出現學生瘋狂撕書的行為,這是他們宣洩情緒的最有力證明。其實大家都明白,他們是在以這種獨特的方式跟往日說再見,為擺脫一種相當苦悶的日子而歡呼雀躍,同時對即將到來新的生活表現出無限的憧憬。

  人生路漫漫長

  高考結束,可能一些考生會選擇去旅遊度假,一些考生會?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無論如何,在放鬆十幾天後,他們還得回來,根據自己的考試成績選擇合適的大學和填報志願,這也是一件相當苦惱的事情。

  對很多考生來說,能夠考上夢寐以求的大學,自然最開心不過。進入大學,他們將會開啟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生活,認識來自五湖四海的新朋友。然而大學,並不是大概學一下的意思,大學也是需要勤奮拼搏,為理想而揮灑汗水。如果抱?在大學吃喝玩樂、最後混個文憑的想法,那終究還是會碌碌無為。大學可能會成為很多人的分水嶺,有的人在此成長,有些人在此墮落。

  所以說高考結束意味?人生的戰鬥嘎然而止,那未免太天真了。人生之路如此漫長,經歷高考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個小片段,不凡之路還在後頭。高考結束,只不過意味?人生進入新的階段,從此以後,莘莘學子還要為象牙塔的學業而奮鬥,為以後的生計而奔走勞碌,為家庭的瑣事而勞苦愁煩。雖然說高考可能改變很多人的命運,但能否考上大學並不是決定人生成敗的判官。人生充滿各種可能,大多數人的一生並不會輕輕鬆鬆,人生之路需要一段一段地走,翻過高考這座山,前面還有很多路要走。山高水長,沒有人能夠預知明天,唯努力拼搏方為上策。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