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珍惜教訓 中興通訊才能真獲新生

2018-06-11
来源:香港商报

  施十一

  近日,美國商務部與中興通訊公司達成新和解協議。不過,中興此次付出了巨大代價。聲明內容顯示:根據新的和解協議,中興支付10億美元罰款,另外準備4億美元交由第三方保管,然後美國商務部才會將中興從禁令名單中撤除。與此同時,美國已派遣執行小組進入中興監督,必須30天內更換董事會和管理層。

  筆者注意到,除了面臨巨額罰款外,中興通訊還遭基金公司下調估值。中興通訊原本已停牌有一個多月了,近日再遭基金公司下調A股估值至20元人民幣左右,相當於比4個跌停的價格還低2%。另外,美國派遣執行小組進入中興公司,這勢必對中興的管理造成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此一役的中興通訊該何去何從?筆者認為,手握眾多專利,肩負中國5G建設任務的中興通訊,首先要做的就是活下去。雖然面對眾多非議,但是唯有活下去,才能談發展。

  輿論應給予喘息空間

  此次中興通訊被美國抓住了把柄,眾人都將矛頭指向了公司本身。誠然,作為一家國際公司,走到了世界的舞台,卻沒有做好應有的合規合法。但筆者認為,中興通訊接受美國如此嚴厲的懲罰,甚至可以說是苛刻的條約,幾乎到了生無可戀的境地。而從國家層面來看,中興通訊所擁有數萬名以及眾多專利也無法被捨棄。

  事實上,以巨額罰金來換回中國第二大、全球第四大通信設備商的生存空間,短期來看,利益受到損失;長期來看,是在為中國的5G戰略以及通信產業換來奮力發展的寶貴時機,可謂「留得青山在」的明智之舉。中興通訊活下去之後,如果能夠破釜沉舟,加強合規合法工作,與此同時,在科技方面,繼續跑步一路前進。相信,中興通訊今日的「割肉生存」將換來明日的「鳳凰涅槃」。

  據悉,作為5G全球技術和標準研究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和貢獻者,中興通訊已組建超過4500人的無線研發隊伍,每年投資30億元用於5G無線研發。截止2017年底,擁有5G戰略布局專利全球超過2000件。由此可見,中興通訊如果抓住5G的機遇,很有可能會實現彎道超車。

  除此以外,筆者觀察到,面對中興事件,有很多輿論都在批判中興「巨嬰」、「恥辱」等。其實,事情已走到這一步,中興通訊好不容易才活下來,輿論應給予企業更多的空間和正能量。

  相對於中興通訊事件,每個中國企業都應該反思,在國際化的道路上以中興通訊引以為戒,避免重蹈覆轍。而每個中國人也更應該意識到中國核心科技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反思遠比謾罵和責難重要。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