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俄簽核能合作項目 核電建設迎高峰

2018-06-11
来源:第一財經

  6月8日,中核集團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簽署《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框架合同》、《徐大堡核電站框架合同》和《中國示范快堆設備供應及服務采購框架合同》。這是迄今為止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項目,合同總額超200億元,項目總造價超千億元。

  徐大堡核電站規劃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在運核電機組達到37台,裝機規模3581萬千瓦,位列全球第四。在建核電機組共20台,總裝機容量2287萬千瓦,在建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一。其中,有一半采用的是三代核電技術。

  2018年以來核電項目穩步推進,三門、台山1號完成裝料,陽江5號機組日前成功並網,田灣3號機組投入商運。根據我國《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到2020年我國在運和在建核電裝機容量將達到8800萬千瓦,預計至2020年將招標30台以上機組,如果按照每台機組150億元計算,則總體市場空間近5000億元。

  我們前期分析曾指出,國內核電確定將迎來大規模重啟,“一帶一路”將使核電“走出去”持續加速。相關設備供應商將受益於國內國外的核電建設雙高峰,建議關注龍頭企業江蘇神通、應流股份、紐威股份和中國一重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